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三星新材:饮料行业“卖水人” 智能冰柜需求旺盛带动公司发展持续向好

2021-11-29 2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日前,浙商证券发布了关于三星新材(603578.SH)深度研究报告《商用冷柜隐形冠军,乘风冷链和终端冷柜发展开启高增》。报告认为,三星新材为低温冷柜玻璃门体制造龙头,乘风商用冷链及终端冷柜发展,业绩开启高增。同时,公司凭借“一体化”生产优势和强客户黏性构筑竞争壁垒,长期享受行业红利确定性强,业绩有望持续超市场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作为一家20年专注玻璃门体及玻璃深加工业务的企业,三星新材拥有生产各类低温储藏设备玻璃门体及深加工玻璃产品所需的各类设备及技术,产品应用于饮料柜、冷冻柜、酒柜、新零售柜和生物医药冷柜等多种用途。

    据悉,三星新材已获得包括元气森林、可口可乐、统一等终端知名饮料企业的认可。2021年元气森林制定了“投放8万台智能冰柜”的方案,据元气森林郭海透露,今年3月份元气森林投入智能冰柜之后,对比无冰柜的卖力平均增长118%;对比传统冰柜,单柜销量平均提升74%,增长效率提升472%。除元气森林外,可口可乐也与扩博智能在合作开发新一代智能冰柜。

    对于饮料品类来说,智能冰柜是饮品品牌动销的黄金陈列位置,经过多年的培育消费者已经习惯于去冰柜挑选并购买饮料。对企业而言,智能冰柜的背后是企业对终端数据的精准掌控,数字化智能冰柜借助物联网、云计算技巧,可采集每日开关门次数、货物摆设图像、消费者特点及设备定位、摆设整理频次等情况,掌控到更多的终端数据及消费者画像信息,让冰柜管理更高效。因此,未来智能冰柜一定是饮品品牌的主流需求,也是其掌握终端数据的关键工具。

    对此,三星新材表示,随着未来饮料行业智能冰柜需求的持续提升,相关业务有望增厚公司业绩。根据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08亿元,同比增长43.34%,其中饮料柜、生物医药冷柜等低温冷藏展示柜玻璃门体营收约占总营收的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0.85亿元,同比增长23.60%。

    经过多年行业深耕,三星新材同时也已成为海尔智家、海容冷链、海信容声、松下冷链等龙头冷柜整机厂商核心供应商。公司积累了真空玻璃应用、透明玻璃显示应用等技术,累计参与起草制定行业标准3项,产品质量和技术优势均获得头部下游客户的充分认可。

    分析人士认为,制造玻璃门体的流程复杂且定制化程度高,在近年冷藏柜行业迅速放量的背景下,下游核心大客户偏好于制造能力强、需求响应速度及时、质量有保障的供应商,三星新材的龙头效应将不断凸显。而三星新材其他竞争对手规模均较小,且大部分仅涉及产业链某一个或部分环节,相对而言公司更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和行业优势,是业内唯一能满足下游客户大批量订单需求的玻璃门体供应商。

    在夯实饮料柜、冷冻柜和酒柜三大主业的同时,三星新材围绕玻璃深加工和玻璃门体,进一步拓展业务和产品应用场景。公司不断突破现有技术,并在光伏玻璃深加工领域取得一定的进展。2020年,公司实现光伏增透盖板玻璃的小批量销售143.68万元,但受光伏玻璃原片供应紧张及公司玻璃门体订单较多的影响,目前在公司总体营业收入中占比较低。

    对于未来的发展,三星新材表示,公司将围绕玻璃深加工技术,继续探索新业务或者新领域。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需求不断增长且公司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情况下,公司营收及净利润有望迈上新台阶。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