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齐鲁医院发起成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急危重症联盟

2021-11-29 1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11月25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联合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和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共同发起成立首个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急危重症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签约仪式在贵州举办。齐鲁医院副院长程玉峰,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迟蔚蔚,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左石出席签约仪式。

  程玉峰指出,近年来医院聚焦急危重症领域重大疾病,以国家需求和临床应用为导向,充分融合健康医疗大数据地域战略,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医院通过整合优势资源,聚焦急危重症重点病种,建立急危重症科研大数据平台,为开展大规模高质量临床研究及效能评价提供了重要支撑。他强调,联盟的创建是医院“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部署,医院将进一步加强辐射,平急结合、分层分类、高效协作,建立协同救治网络和高质量发展体系。

  迟蔚蔚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战略布局进行了介绍。2018年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落地山东济南,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北方中心在国家大数据中心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此次联盟的成立是时代所需,对推动急危重症临床研究及医学高地新格局的构建至关重要,同时这也是北方中心数字科创赋能智慧健康高地和医教研用协同高地建设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左石指出,贵医附院急危重症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同时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主体承载单位,目前形成了院前院内一体化的急诊医学体系,以急诊抢救、重症监护为中心,以创伤急诊、神经急诊为特色,有力支撑了全院危重疾病的救治。

  此联盟的成立,旨在推进急危重症学科建设,促进急危重症在诊断、治疗、预后及预防等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向智慧医疗迈进。作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急危重症联盟的发起单位,齐鲁医院将秉承国家赋予的使命,以优势学科急危重症为抓手、健康医疗大数据技术为手段、联盟为平台、临床问题为导向,为提高医疗水平、改善人民生命质量而努力。(通讯员 桑少伟 李沁蓉 李小诗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