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5G+应急救治体系”项目在山东新闻联播报道

2021-11-29 1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9日讯 11月28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5G+应急救治体系”项目受邀参展“山东省第10万个5G基站开通仪式”。齐鲁医院作为唯一医疗机构“5G+”建设示范专项参展,并被山东新闻联播特别报道。

  此活动由省政府办公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通信管理局、济南市政府等部门组织,旨在展示山东省5G建设和应用发展的丰硕成果,聚焦产业领域融合应用创新,进一步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医院在现场布置了“5G+应急救治体系”应用展区,向参会领导和市民全面展示5G+MR、混合现实、AI、边缘计算应用情况。

  “5G+应急救治体系”是由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教授牵头的国家工信部“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该项目以5G大带宽、低时延、海量通信的巨大网络优势为驱动,以急诊救治的有效性为出发点,破解“第一目击人”救治水平瓶颈,提高现场救治医护人员单兵装备水平,优化提升5G救护车平台功能,实现远程实时影像及协同会诊,实现平战结合、平灾结合的区域性智慧急诊救治大脑。塑造“生命链”与“数据链”的双链融合架构,形成真正的“呼叫即急救,上车即入院,急诊即会诊”的可复制、可推广的齐鲁应急救治新模式。

  齐鲁医院“5G+应急救治体系”项目的展示,使大众更加科普化、泛在化地了解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5G在急诊急救、远程诊断、健康管理等场景的应用,促进和推广了技术先进、效果明显的智慧医疗服务新业态产生。下一步,医院将继续深入贯彻“服务山东”战略,充分发挥国家医学先锋队的作用,通过建设基于5G网络的应急救治平台,形成“示范应用-临床评价-技术创新-辐射推广”的良性循环,大力推广急诊急救、急危重症精准救治等领域取得的关键技术成果,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李沁蓉 李晓婧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