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投诉
订阅
纠错
加入自媒体

素士科技能否离开“小米生态链”?

2021-12-02 17:42
洞察IPO
关注

作者:苏杭

出品:洞察IPO

11月22日,小米米家牙刷、吹风机等产品供应商,深圳素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素士科技”)创业板IPO获深交所受理,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

作为新兴的个人护理小家电品牌,素士科技凭借着“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名头,以及几次成功的联名,跻身到了“国货新势力”行列,但过度依赖小米所带来的不稳定性也围绕在素士科技周围。

依赖小米,福祸相依,关联销售金额上升毛利率下降

提起素士科技,一个不可忽视的标签就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与其他消费者给出的评价不同,这个标签是素士科技自己不遗余力地贴上去的。

无论是在招股书,还是在素士科技的官网,销售平台上,“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字样随处可见。

醒目的“小米生态链企业”标签

图片来源:素士科技官网

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凭借着小米庞大的粉丝基数,以及“米家出品”的背书,素士科技的收入在2020年已超过10亿元。

但另外一方面,贴标签的行为往往是把“双刃剑”。

为了贴住小米系这个标签,素士科技付出的是不断让步的毛利率。

以营业收入占比最高的电动牙刷为例,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素士科技的电动牙刷在“素士”品牌下的毛利率分别为24.89%、33.17%、43.41%、51.19%。

而在小米模式的米家品牌下,其毛利率分别仅为22.94%、17.04%、13.67%、17.56%。

口腔护理类产品收入占比及毛利率

图片来源:素士科技招股书

尽管毛利率被“压榨”,但从关联销售金额和占营收比来看,素士科技还是要牢牢地依靠小米这棵大树。

报告期内,素士科技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3.93亿元、6.28亿元、8.31亿元和5.1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3.52%、61.31%、60.6%和56.4%,虽然有下降的趋势,但目前为止占比仍然过半。

除了直接采购以外,素士科技的自有品牌产品也存在销售渠道部分依赖小米的风险。

报告期内,素士科技自有品牌产品通过与小米相关的销售渠道实现的收入金额分别为4833.18万元、9180.84万元、4968.15万元和984.7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04%、8.96%、3.62%和1.09%。

1  2  3  下一页>  
声明: 本文由入驻维科号的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OFweek立场。如有侵权或其他问题,请联系举报。

发表评论

0条评论,0人参与

请输入评论内容...

请输入评论/评论长度6~500个字

您提交的评论过于频繁,请输入验证码继续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

智能家居 猎头职位 更多
文章纠错
x
*文字标题:
*纠错内容:
联系邮箱:
*验 证 码: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27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