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由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办的北京市“两区”医药健康产业云推介会在京成功举办。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昌平区和大兴区相关负责人对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基地等重点功能区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进行了推介。

 

2023年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力争营收破3000亿元

 

医药健康产业是助推北京创新发展的“双发动机”之一,也是北京自贸区的核心支柱产业。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发布数据显示,在疫情、带量采购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北京医药健康产业规模依旧逆势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市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涌现出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加科思、华辉安健等一批高成长活力的创新药企业,引进了腾盛博药、联影、百放等潜力创新企业;创新成果不断产出,北京获批上市的创新药7个,获批上市的AI三类医疗器械产品7个,均居国内领先地位。

 

全市医药健康产业政策红利仍在加快释放。

 

据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介绍,为继续推动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了5个方面20条有效举措,力争通过3年推动。

 

举措具体包括:到2023年,全市产业营收突破3000亿元;新增可上市工业用地面积不少于3000亩;引进多层次创新人才;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提交上市申请达到90个;新增上市企业25家;建设1-2家国际一流水准的研究型医院。

 

北京还将以建设研究型病房为引领,加快构建医产融合创新体系建设。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会上介绍,北京将成立专业机构促进医药卫生科技发展,通过新组建的“北京市医药卫生科技促进中心”,架起医药卫生科技供需双方沟通服务的桥梁;将以医研企科研人才双聘互聘为抓手,建立医院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稳固的合作机制,共同加快推进医药健康产品技术研发;将加快提升临床研究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加紧建设医疗科研大数据平台和专病临床研究数据元地方标准;将补足研究型病房资源短板,加强在中医药、儿科等方面的专业布局,择优建设第二批和第三批研究型病房。

 

最后,北京将聚焦高精尖,推动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围绕聚焦高精尖推动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路进行了解读。根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北京将全力推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双发动机”产业领先发展。在医药健康产业方面,将发力创新药、新器械、新健康服务三大方向,在新型疫苗、下一代抗体药物、细胞和基因治疗、国产高端医疗设备方面构筑领先优势,推动医药制造与健康服务并行发展。

 

全市“一北一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格局显现

 

北京市“一北一南”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格局显现,全市着力打造“生命谷”、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国际生命健康产业。

 

在北部,昌平区正加强对前沿创新项目的转化服务和专业孵化器建设;在南部,大兴区则重点加强对产业空间的优先保障,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积极承接北部及全球科技创新成果落地。

 

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委会介绍了园区建设进展。“生命谷”将聚焦AI医疗尖端赛道,占领前沿生物技术全赛道,巩固创新药械、精准医疗等成熟赛道,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突破和高精尖企业孵化,形成更具特色的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高地。在发展空间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加快园区三期开发建设,打造环境优美、开放共享、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城区,加快建设“生命谷”创新走廊。为支持医药健康产业项目落地、企业做强做大和研发创新成果转化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平台发展,昌平区还设立了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根据实际情况综合采取奖励、补贴、贴息、股权等补助方式给予支持。

 

大兴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推介了临空经济区、生物医药基地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政策。按照规划,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将着力发展国际生命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制药、干细胞技术、细胞治疗、CRO、CDMO、高端医疗耗材和植入器械、基因检测和精准医疗、医工结合成果转化等方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产品,将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和一次性奖励。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北京市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拥有注册企业5000余家,落地生产540家,其中高新企业167家、上市企业18家、规上工业企业66家。“药物研发-临床试验-药政审批-中试生产-生产制造-药品流通-健康服务”的完整产业链结构已经成型,产业链优势在国内首屈一指。

 

据悉,此次北京市“两区”医药健康产业云推介会是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组织的系列推介会之一,旨在进一步宣传北京市“两区”建设政策措施,向市场主体释放开放发展的积极信号,深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近300家国内外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的企业、投资机构、研发机构、医疗机构线上参加了推介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彭硕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