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芽报告:国内上市车企申请专利总量16.43万件 比亚迪具有领先优势

2021-12-06 17:48:4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邱德坤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邱德坤)12月6日,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汽车行业上市企业科创力排行榜》(下称“排行榜”)显示,截至2021年11月,中国汽车行业212家上市企业共申请专利16.43万件,平均申请专利775件;申请有效发明专利2.23万件,平均有效发明专利105件;软件著作权登记2709件,平均拥有软件著作权12件;申请商标2.6万件,平均拥有123件商标。

  总结来看,国内汽车行业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的科创能力呈现马太效应。排行榜显示,乘用车领域的科创能力前十名,分别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比亚迪的专利申请2.48万件、有效发明专利0.64万件。智慧芽咨询专家分析,从专利申请量和有效发明专利量来看,比亚迪均领先其他企业,主要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长期布局和半导体领域的巨大投入。

  而在商用车领域的科创能力前三名,分别是北京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申请专利总量,分别是0.77万件、0.4万件、0.2万件,合计占前十名总量的69.29%;三家公司的有效发明专利,分别为1159件、455件、70件,合计占前十名总量的76.23%。

  智慧芽咨询专家总结,在商用车领域,头部公司在科创能力的优势集聚效应,相比于乘用车要更明显,行业竞争格局日趋集中,科技创新能力集中度呈现升高趋势。

  不过,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科创能力集中度较低,暂未形成明显的集群效应。排行榜显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科创能力前三名,分别是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申请专利总量,分别为8100多件、1100多件、2000多件,合计占前十名总量的26.44%;三家公司的有效发明专利,分别为1661件、62件、82件,合计占前十名总量的38.36%。

  智慧芽表示,随着新能源、信息通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与汽车制造的加速融合,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发展。在变革的当下,谁拥有更多的高价值核心专利,谁就能占领全球创新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