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保定放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监管:取消限购、限价

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2021-12-06 21:22
来源:澎湃新闻
地产界 >
字号

据河北省保定晚报消息,近日,保定市正式印发《保定市全面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保定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跨越发展,助力实现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方案》显示,为积极促进市场需求,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商品房项目,取消销售价格限制。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商品住宅,可不受区域性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限制。

《方案》称,金融机构和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应调整相应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自住住宅的,贷款额度上浮20%。

同时,提出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和节点把控。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建造的项目,可调低预售资金重点监管比例(数额),增加拨付节点或对预售资金实行前移一个节点进行拨付,预售资金重点监管资金数额降低20%。

据《建筑与装饰》2020年第10期《浅谈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与传统建筑的区别》文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采用更高保温隔热性能和建筑气密性的围护结构,运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室内环境参数和能耗指标满足标准要求,供暖和制冷所需要的能耗较低,节能效率达90%以上,同时也是高度舒适安全性的建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明确对被动房取消限购政策,值得行业关注。此次保定的政策,至少说明从房屋去库存和销售的角度看,存在地方上的取消限购操作。

严跃进称,近期市场压力较大,关于限购取消的讨论比较多,但其实并没有哪个城市有真正公开的取消。借落实双碳战略的机会,进行松绑,也符合预期。

    责任编辑:刘秀浩
    图片编辑:施佳慧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