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板块“至暗时刻”或已过去 电器估值处低位 细分龙头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2021-12-07 11:14:04

  12月7日,厨卫电器以及小家电板块涨幅较好,其中老板电器涨超7%%,苏泊尔涨达6.9%,火星人、小熊电器涨达4%,华帝股份、石头科技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李克强总理在MLF会议上表示拟适时降准;银保监会将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证监会将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资金可用于出险企业项目的兼并收购。华安证券预计房地产行业资金周转困境将逐步得到缓解,格局加速优化。反馈至家电板块端,板块的“至暗时刻”或已过去。

  白电板块:短期内支撑因素对白电企业经营成果的影响直接且见效,白电龙头短期盈利能力修复可期。中长期看,国内白电市场已逐步转变为更新需求为主的存量竞争市场,在此背景下,更加看好白电龙头在品牌、渠道、研发、管理等底层基础能力方面构筑的深厚壁垒。

  厨电板块:厨电板块整体需求表现疲软,新兴厨电主要受益于低渗透率和消费升级趋势,仍保持良好的成长势头,线上或因均价提升明显对需求释放形成一定抑制,线下在疫情扰动和地产增速放缓背景下仍保持高速增长,展现出该品类良好的需求基础。

  清洁电器板块:扫地机和洗地机品类在低存量、供应决定需求的行业特征下,新品频出对渗透率提升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洗地机的快速放量亦吸引美的、莱克、九阳、苏泊尔等企业的迅速跟进,下半年或有更多企业推出相关产品,洗地机等新兴清洁电器板块的高景气度确定性较强。

  首创证券指出,电器估值处低位,细分龙头投资价值凸显。明年地产交房数据持续好转有望推动家电行业景气繁荣,人口结构及产品更新需求释放支撑行业中长期需求坚挺;短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加速行业洗牌,叠加产品创新以及渠道变革带来的行业新机遇,行业集中度料将持续上行,龙头企业优势料将扩大。

  (1)白电:建议关注卡萨帝高端引领、“三翼鸟”流量前置及全球化战略提升竞争力的海尔智家和多元化、全球化发展的白电龙头美的集团;(2)厨电:建议关注传统业务稳健发展,洗碗机等业务快速发力的老板电器以及受益行业高景气且渠道加速拓展的火星人和亿田智能等;(3)小家电:清洁电器如洗地机、扫地机器人等受益于消费升级需求有望稳健增长,但短期芯片与海运问题一定程度压制板块估值,建议关注石头科技、科沃斯、莱克电气等。(4)电工照明及其他:建议关注渠道与产品精耕细作的公牛集团与商照业务快速发展的欧普照明。

相关板块
相关个股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同花顺财经的观点。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同花顺力求但不保证数据的完全准确,如有错漏请以证监会指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为准,各类信息服务基于人工智能算法,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