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轴飞行器的ILS信号近场测量系统荣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12月6日,2021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湖南长沙举办。中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研发的“基于多轴飞行器的ILS信号近场测量系统”荣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仪表着陆系统(以下简称ILS)是机场用于引导飞机安全着陆的关键基础设备,其空间信号定期校验极为重要。由于涉及到空间信号,每半年一次的飞行校验就成为ILS定期测量的唯一方式,两次飞行校验之间的日常空间信号检测缺乏有效手段。为解决ILS日常空间信号测试的技术难题,项目组研发了基于多轴飞行器的ILS信号近场测量系统。

         项目使用多轴飞行器,搭载国内首创的轻型导航设备信号测量系统,在空中完成信号采集与测量,并通过无线传输将数据送回地面。通过网络差分高精度GPS定位技术,实现了飞行器水平与垂直方向上厘米级定位,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与可靠性。测量结果具有数据精度高、数据采集率高、与飞行校验测量结果相关性好等特点。轻型导航设备信号测量系统,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在体积小质量轻的特殊条件下,实现了高精度测量项目研究成果将为今后飞行校验平台轻量化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

         系统填补了国内仪表着陆系统空间信号日常动态测试的空白,打破了仪表着陆系统空间信号监测的盲区突破了空间局限性,有助于及时发现ILS空间信号异常,排查设备故障,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本项目改变了以往半年飞行校验一次的仪表着陆系统空间信号检测方式,运行单位可根据需要随时升空检测,故障排查更便捷,排查效率更高。本项目可通过预校验提升飞行校验效率,有效减少因飞行校验带来的机场流量控制,有效提高繁忙空域的使用率

         项目在国内首创了基于无人机的仪表着陆系统空间信号测量系统,可以提升设备维修、性能优化、故障排查效率,已在广东广州、广东珠海、湖南永州、广西梧州、重庆武隆、湖南衡阳、河南洛阳、湖南郴州等多个机场投入使用,大幅缩短机场限用时间。技术保障中心以实际行动开拓创新铸就民航强国梦。

(通讯员:王明甲)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