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锻造“板桥道情”本土教育品牌
2021-12-07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泰州讯 “冒险私自开仓放粮,救全县百姓,这就是郑板桥的风骨,而这份风骨,来自‘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思想。”在郑板桥博物馆内,现场讲解员口中的板桥先生,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赢得学员阵阵掌声。

郑板桥博物馆作为兴化市现场教学点之一,已经成为干部培训必去的“打卡地”。为做好这条红色教育精品线路,兴化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党校围绕板桥民本思想“量身定制”了讲解词,创新设置教学线路,通过“板桥家书读一读”“入党誓词温一温”“专题党课学一学”“板桥道情听一听”“板桥故居走一走”等五个环节,将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让党员干部在参观学习中深入了解郑板桥敢为民生、扶危济困的为民之心和革除弊政、清正廉洁的为官之道。

目前兴化市内拥有郑板桥故居、郑板桥陵园、郑板桥纪念馆、板桥竹石园等丰富资源。相对于传统的室内灌输,组织干部到现场感受板桥文化,无疑会有更加深刻的印象,理解也会更加透彻,心灵会更受震撼。

“兴化是郑板桥的故乡,板桥民本思想是流淌在兴化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将板桥民本思想文化融入干部教育培训中,既彰显出地方特色,又更易取得本地党员干部的文化认同,增强教育效果。”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洪表示,下一步,兴化将进一步挖掘郑板桥的先进事迹,着手将郑板桥民本思想、廉洁之风以及艺术成就等内容组织为教学专题,只有将三者结合起来,郑板桥的人物才能丰满,事迹才能生动,才可以成为干部教育培训品牌的本源性优质资源。(薄健)

标签:
责编:季昱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