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吉怀高铁”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能

2021年12月07日 17:52   来源:   

  据媒体报道:12月6日早上7:50,连接湖南张家界、吉首、怀化的“张吉怀高铁”首趟列车从张家界西站发出向着怀化的方向奔去,标志“张吉怀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一高铁串起张家界、芙蓉镇、凤凰古城等众多著名风景区,被誉为“湘西最美高铁”,将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

  “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是贯穿湖南西部山区的黄金旅游通道。“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后,可以饱览武陵、雪峰两大山脉和沅水、澧水两大水系纵横相连形成的德夯大峡谷、坐龙峡、红石林等奇特秀丽的自然风光,为广大游客出行增添了许多美景。

  “张吉怀高铁”把更多珍珠城市串联起来。“张吉怀高铁”沿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沿线的张家界、湘西州将通过高铁路网与郑州、武汉、杭州、桂林等多个旅游城市串联起来,形成多条纵贯南北、横穿东西的黄金旅游通道,各地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相互之间将产生连带效应,将对高铁沿线旅游产业起到促进作用。且张吉怀高铁的开通,将大大缩短人们出行的路程,意味着湘西地区其他城市之间交流与联系更加密切,沿线往返游客会更加快捷便利。

  “张吉怀高铁”开通的是绿水青山“最美高铁”。 “张吉怀高铁”就是这样一条飞驰在最美自然环境中的“最美高铁”,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铁路部门就始终贯彻“环保选线”“无害化穿越”的生态保护理念。在搞好旅游经济的同时平衡好生态发展,是张吉怀高铁设计之初的一道“必答题”,处理废水废渣,建立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张吉怀高铁”在“青山绿水”中跑出了“金山银山”,让湘西美在现在,更美在未来。

  “张吉怀高铁”开通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吉怀高铁”运营后,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6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张家界到怀化的时间由3.5小时缩短至1小时,辐射带动沿线发展滞后的乡村,进一步激活全域乡村振兴,使当地特色的旅游、农产品等也搭上高铁快车,促进国家中西部区域发展。这也预示着中国铁路的交通强国之路越走越宽广,人民出行的便利性越来越快捷,实现全国铁路网的“八纵八横”规划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相信“坐着最美高铁游湘西”将会成为这个冬天最美的出游享受和最幸福的生活方式。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民生,增进百姓福祉,让百姓分享更多红利,获得更多实惠。“张吉怀高铁”不仅仅贯通了大湘西经济旅游大动脉,对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期盼铁路用高质量发展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能,中国的美好图景也一定会早日实现!(周瑾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