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系”资本市场攻城拔寨  山大电力更换券商再冲IPO

2021-12-07 1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胡明政)11月29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山东山大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大电力”或“公司”)接受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证券”)的上市辅导,这意味着更换辅导券商后,山大电力重启上市之路。

  山大电力主营业务包括电力设备及系统、节能设备、储能设备、光伏电站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网络安全设备、安防设备、仪器仪表、计算机及网络设备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安装及维护等方面。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电集团等电力企业及其供应商。

  股权结构方面,《企查查》显示,由山东大学100%持股的山东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山大资本”)为山大电力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15%。公司其余股东有宁波泉韵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宁波泉礼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两个有限合伙企业以及15位自然人股东。

  据悉,尝试IPO之前,山大电力曾于2018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2020年4月摘牌。山大电力此前发布的财报披露,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20.5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4.68万元,同比15.94%。2019年上半年,山大电力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33.0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81.35万元,同比增长81.52%。

  事实上,新三板摘牌的当年,2020年11月份,山大电力即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接受上市辅导。遗憾的是,双方合作并没持续多长时间。2021年8月16日,中信证券公告称,鉴于山大电力上市计划调整,终止对山大电力的上市辅导。

  记者了解到,山大电力启动上市备受关注与其“山大系”背景不无关联。在此之前,山大资本持股29.58%的山大地纬,于2020年7月17日在科创板上市;持股30.81%的鸥玛软件,于2021年11月19日,在创业板上市。再加上更早之前登陆资本市场的山大华特,“山大系”曾先后控制3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山东大学原通过山大产业集团掌握山大华特的实际控制权。之后,山东大学将山大产业集团及所属企业的股权无偿转让给了山东国投,自此山大华特的实际控制人变成山东省国资委,山大华特也更名为现在的华特达因。

  目前,更换了辅导券商的山大电力再度踏上上市征程,“山大系”能否迎来又一家上市公司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胡明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