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病急乱投医? *ST当代受赠南太武渔港35%股权收关注函

2021-12-07 2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刘钊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刘钊

    12月7日,*ST当代公告表示,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就12月6日公司关联方新彧投资拟将其持有的漳州南太武渔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太武渔港)35%股权无偿赠予公司一事表示高度关注。

    而就在11月30日,*ST当代刚刚以1元价格拍卖估值为亏损6092.76万元的影视资产包。不良资产的拍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长久以来净资产巨额亏损的情况。

    *ST当代近期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让公司减轻压力的同时,也饱受市场质疑。

    业务风马牛不相及

    12月7日,*ST当代公告表示,公司关联方新彧投资拟将其持有的漳州南太武渔港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无偿赠予公司。*ST当代实控人王玲玲直接持有新彧投资100%股权,新彧投资为公司关联法人,本次受赠资产构成关联交易。

    截至2021年10月31日,南太武渔港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值为8.04亿元。对应公司本次受赠的35%股权的评估值为2.81亿元。根据《赠予协议》,本次交易为*ST当代接受不附加任何条件和义务的资产赠予,交易对价为0元。

    *ST当代表示,近年来,公司以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影院、演唱会、衍生等影视文化传媒板块业务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遥感空间等科技板块业务为主。此次股东赠予事项若能顺利完成,一方面将有效改善上市公司资产结构,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夯实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基础;另一方面公司也将以标的公司作为载体,以数字为科技,依托公司在影视文化、科技创新领域的先发优势,结合标的公司项目的区位优势,布局升级“数字文创+数字科创”,打开公司产业和业务发展的新空间。本次受赠资产事项,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

    南太武渔港位于漳州市龙海市港尾镇,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渔港码头的开发、经营管理;物业管理服务;水产冷藏、冷冻服务等。而*ST当代则是一家围绕影视内容、电影放映渠道以及云计算、大数据、IT系统集成等业务领域布局的公司。仅就业务范围而言,两家公司的业务很难存在共性,本次关联方的资产赠予更像是*ST当代本身的自救行为。

    根据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净资产)为-2.01亿元。若本次赠予顺利完成,将有效改善公司的资产状况,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净资产也将由负转正。

    南太武渔港问题重重

    根据深交所向*ST当代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认为南太武渔港的经营情况和关联方新彧投资获得南太武渔港35%股权的过程等方面存在诸多难以解释的问题。

    南太武渔港成立于2005年,成立至今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更,然而近4年仍未形成收入。此外,南太武渔港2020年和2021年1至10月份分别实现亏损0.12亿元和0.32亿元,截至10月31日的未分配利润为-1.28亿元。公司是否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且其股权注入上市公司后是否有利于提高*ST当代经营能力和资产质量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南太武渔港截至2021年10月31日在建工程的账面价值为4.53亿元,占其总资产的68.85%。但在建工程中除京福南港水产冷冻及加工产业园项目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工程建设前期批复文件外,其他的港尾一级渔港水产交易市场、物流仓库、水产饲料生产车间和职工宿舍等项目均未取得前期批建手续,未取得批建手续项目的账面价值占在建工程总价值的97.67%。

    除了公司本身存在的问题,深交所也关注到*ST当代关联方新彧投资突击入股的问题。

    根据*ST当代公告,南太武渔港在12月2日发生工商注册变更,新彧投资新进成为持有标的南太武渔港35%股权股东。深交所质疑新彧投资是否已履行支付股权款义务。

    深交所还关注到,在南太武渔港近4年未形成收入、相关项目建设尚未完成、未来收益难以预计的情况下,本次资产赠予是否如*ST当代所述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结构、提高持续经营能力,以及*ST当代未来如何利用南太武渔港在漳州的渔港资产发展影视文化、大数据及云计算等业务,发挥南太武渔港的区位优势的具体措施和可行性。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ST当代近期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有些操之过急。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面临保壳压力情况下,进行资本运作的行为可以理解。*ST当代作为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如果只是为了脱星摘帽而选择接受关联方赠予南太武渔港股权的行为,只能说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从*ST当代长期发展战略来看,接受一家主营业务为渔港码头开发、经营管理的公司股权对*ST当代发展并无太大益处。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