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谈重庆“三环”时代:将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
2021年12月08日 17: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8日电(张旭)近日,随着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的建成,重庆主城都市区正式进入“三环”时代。“三环”时代的到来,对于重庆的交通和经济都意味着什么?会带来哪些利好?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三环高速的贯通通将促进重庆多个产业发展,比如旅游业、制造业、物流业、房地产业等。”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周兵说,“三环”贯通是重庆各大产业的一项重大利好。

  周兵以旅游业为例,称“三环”贯通能促进重庆各区县的连通,能够有效的把游客吸引到三环高速沿线区县城市游玩,这样能够增加各这些区县的收入。“目前,重庆区县旅游城市当中,武隆、南川、万盛等都表现得不错,其余区县还得加倍努力。”

  制造业方面,“三环”贯通有利于完成《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十三五”规划》对于制造业发展的要求,也能发挥三环道路区县的比较优势,并依据各地的资源禀赋,促进制造业的发展,还能带动区县制造产业的创新发展。

  周兵举例,各大制造厂商因为运输成本的下降,制造业会向周边地区延伸发展,充分发挥区县禀赋优势,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会吸引其他企业来重庆建厂发展。

  此外,因为物流配送时长的缩短,交通的便利,三环高速周边区县能够利用交通发展电子商务、畜牧业、农业等。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李淑庆认为,三环高速的贯通将促进重庆主城核心区21个区的交通建设,带动相关区县的交通设施升级。

  李淑庆介绍,重庆“三环”贯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将其分成了“东环”“南环”“西环”和“北环”,其中“北环”即合川至长寿段,是最后贯通的,“三环”全线贯通,将最大化释放高速路网的辐射能量。

  李淑庆说,交通在重庆社会经济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有很大作用,他呼吁相关部门继续重视交通建设,“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编辑:贾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