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2021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2-01-10 17: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2022年1月9日,由瞭望周刊社指导,瞭望智库主办的“第六届新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瞭望智库与中国光大银行联合发布了《2021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的道与术》(下称《白皮书》)。

    据悉,该《白皮书》在中国光大银行的战略支持下,在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调研支持下,课题组历时数月,通过大量市场走访和300多万份问卷调查,同时采用了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机构的实践案例,就共同富裕目标下“金融消费者体验和保护的道与术”进行了深度分析,探索现实问题,寻找金融促进共同富裕尤其民众精神富裕的着力点。

    《白皮书》从促进共同富裕的视角出发,系统性分析了消费金融行业长远发展的关键——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

    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齐晔表示,《白皮书》创新了五个“首次”。第一,首次将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这个命题,置于共同富裕的蓝图中进行描绘;第二,首次提炼出描绘金融消费者需求变化的“SHE模型”;第三,首次探讨了金融机构作为“国之重器”,推动人民精神富裕之“道”;第四,首次将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作为系统性工程来研究,给出金融机构应有之“术”;第五,首次从宏观、中观、微观分别对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切实建议。

    据齐晔介绍,提升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能力的前提,是充分了解其真实需求。课题组对全国30多个城市的金融消费者开展调研,了解其关注焦点和需求变化。

    首先,安全性是消费者的关注焦点之一,各年龄段消费者均如此。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主要对信用卡被盗用盗刷、个人信息泄露、信用卡丢失等方面存在担忧。其中,“80后”消费者的安全意识较“90后”更强,且他们更关注境外用卡安全。

    其次,消费者非常关注产品使用中的获得感,比如授信额度、优惠活动、积分变动等;再次,课题组调研发现,无论年龄、地域差异,消费者获得实惠价值的需求是共通的。

    另外,提升消费者体验是一个动态且长期的过程,贯穿于金融机构经营始终。齐晔表示,提升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能力的前提是充分了解其真实需求。随着新消费时代来临,金融消费者群体关注的三大核心需求是安全性、健康度、获得感。同时,金融消费者是消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消金行业秩序健康发展的基础。在提升消费者体验与保护工作中,除了要有具体的行动举措外,还应在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升金融机构治理能力。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