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投诉
订阅
纠错
加入自媒体

村田主力工厂确诊116例!停工冲击全球MLCC供应!

1月17日消息,据日媒报道,MLCC巨头村田旗下主力生产据点“福井村田制作所”爆发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截至目前已累计确诊数116例,因此自15日起部分产线进行停工。

据悉,此次爆发群聚感染而停工的对象为“福井村田制作所”辖下的武生事业所厂房的部分楼层,在这些楼层工作的员工人数约260人。

image.png

(截自日媒报道)

报道内容显示,基于员工的健康以及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的考虑,村田决定停工的区域为福井县越前市武生事业所爆发群体感染的楼层。

公开资料显示,武生事业所厂房主要生产MLCC等产品,拥有员工人数约7000人(含合作企业外派员工),1月16日新增5人确诊,累计确诊数已达116人,居家隔离人数累计达1256人。为了防止疫情蔓延,福井村田制作所和当地保健所以及合作公司合作,以全体员工为对象进行每天约1千人的规模实施自主PCR检查。

对于此次事件,村田表示“给很多人添了麻烦,深表歉意”。村田还表示,部份产线停工对整体生产对出货的影响很小。

去年8月村田曾爆发过群体感染

作为全球MLCC市场市占率超过4成的巨头村田,其产能动向与半导体产业发展息息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8月,村田主要生产据点福井村田制作所的武生事业所就已经发生过一次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将从当天全面停工至31日,持续了近一周时间。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村田短时间停工亦有可能会对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生产带去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在当时,武生事业所于8月3日发现第1例确诊患者,事后针对接触者实施PCR核酸检测,部分生产线则暂时停工。但后来群聚确诊疫情逐渐失控,截至8月24日为止已累计98例确诊,厂方因而决定全面停工。此外村田表示,为预防疫情扩散,将主动针对包括协力厂商在内约7千名员工等实施PCR核酸检测。据悉,该工厂原先计划在 9 月实施新冠疫苗的接种作业。

众所周知,村田为全球MLCC生产大厂,该零部件被广泛使用在智能型手机等各种电子装置。停产停工状况下,村田暂时可以计划利用库存应付供货,但如果陷入长期停产,恐怕将影响智能型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生产。

罗姆天津工厂停工

笔者注意到,同为日本半导体巨头的罗姆半导体近日也因为疫情影响产能受到冲击。

当地时间周三(12日),日本罗姆半导体宣布,由于天津市扩大防疫实施移动限制,当地半导体工厂已于9日起暂时停工,复工日期未定。 天津工厂生产LED及光学传感器等产品。

1642406367531029269.png

(截自罗姆半导体官网)

罗姆半导体在新闻稿中说,1月9日,天津市发现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确诊病例,根据天津市政府指示,全市范围展开全员PCR核酸检测并采取人员流动管控措施。 受此影响,罗姆天津工厂自1月9日开始临时停止生产,再度开工复产的时间未定。"

此外,罗姆半导体还表示,“将继续建立将员工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的防疫体系,在密切关注新冠状病毒感染的影响的同时,我们将配合当地政府,尽快恢复正常运营。”

据悉,罗姆天津工厂生产二极管 (Diode)、发光二极管 (LED)、激光二极管 (LD)、光学传感器及 LED 显示器等。

周末突发,仁宝两名员工确诊

日本半导体企业因疫情受挫以外,代工大厂仁宝也于1月16日晚间发布消息,证实桃园平镇厂两名员工确诊,并在16日针对8日至15日相关人员进行全员快筛,产能调度上,因平镇厂产能不大,必要时将由大陆或越南厂替代,对财务业务无重大影响。

仁宝表示,桃园平镇厂因二名员工确诊,已在今日对平镇厂员工及 1 月 8 日至 1 月 15 日相关进出人员进行全员筛检,并立即启动紧急应变及防疫措施,成立应变小组,持续密切注意疫情发展。不过全体员工快筛结果尚未出炉,相关疫调信息仍以中央公告为准。

对产能影响方面,仁宝说,平镇厂产能不大,若有需要的话,都可由大陆或越南厂区替代,因此影响有限,据悉,仁宝平镇厂以生产笔电、物联网、服务器等消费性电子产品为主。

指挥中心1月16日记者会中,指挥官陈时中也说明,电子科技厂两名员工染疫,即为1月15日确诊的西堤用餐情侣 (为案 17883、17884),两人是当天用餐时坐在银行员隔壁座位用餐而确诊,目前该对情侣任职公司正在大规模普筛。公开资料显示,仁宝电脑集团是财富500强企业, 是全球第二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商。

疫情反复,切记做好防护措施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多次出现半导体大厂因员工确诊停产的消息。前不久,西安三星工厂等重要IC产线相继受挫,对于全球半导体产业而言,无疑会对“缺芯涨价潮”造成进一步冲击。小编在这里也再次提醒大家,疫情反复,多地还处于中高风险区,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自觉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

声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OFweek观点。刊用本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翻译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0条评论,0人参与

请输入评论内容...

请输入评论/评论长度6~500个字

您提交的评论过于频繁,请输入验证码继续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

电子工程 猎头职位 更多
扫码关注公众号
OFweek电子工程网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文章纠错
x
*文字标题:
*纠错内容:
联系邮箱:
*验 证 码:

粤公网安备 440305020027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