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扭转交通违法高发,去年底上海快递外卖业全面更换专用号牌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朱奕奕
2022-01-17 19:12
来源:澎湃新闻
浦江头条 >
字号

“我这电瓶车上始终放两个头盔,一个我自己的,一个给孙子的。”谈起去年交通方面的变化,老刘指着自己头上的安全头盔说,“以前觉得麻烦一直不愿意戴,去年立法了嘛,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都戴,这戴习惯了一旦摘下来还真就缺乏安全感。”

警方积极采纳代表委员建议,改进交通治理 市局供图

自2021年5月《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上海全市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戴盔率已提升至93%。

除了“一盔一带”,大型货车“右转必停”、快递外卖行业专用号牌……一年来,这些交管名词不时进入大众视野。铆牢诱发交通事故的“灰犀牛”,专啃影响道路通行的“硬骨头”,2021年,上海警方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细致梳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100余条,用“绣花功夫”持续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和政务服务水平,向着“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道路交通环境迈出了坚实一步。

逆行、闯红灯等非机动车违法也是诱发交通事故重要原因。“要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特别是要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的监管力度。”这是人大代表李震、市政协委员洪亮等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

在推动《条例》落地之后,上海警方按照“全警联动”的整治模式高频次组织专项整治,进一步严查严管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快递外卖行业,于年底全面更换“专用号牌”,使用“RFID射频技术”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精准识别,并建立了违法记录转递、平台限制接单的良性管控机制,大力扭转骑手交通违法高发乱象。去年上海交通事故亡人数相比近三年平均数下降28.2%,成为全国唯一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省份。

去年5月,人大代表薛渊提出“关于在外环线由西向东出龙吴路的下匝道口增设右转弯车道的建议”,公安交警部门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邀请薛渊本人至现场进行踏勘,在优化交通组织无法满足通行需求的情况下,向市交通委申请立项进行道路拓宽与增设车道,于8月底完工,彻底解决该路口“右转难”的问题。

精耕细作,一直是上海警方交通管理工作的关键词。按照“信号灯一秒一秒调整、交通组织一个一个路口改进”的标准,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收集、分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2345市民热线及一线民警等反映的拥堵问题逐一开展研判,常态开展拥堵节点滚动排摸,因地制宜优化交通组织,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通过采取设置可变车道、直行待行区、左转待行区、单行道、路口改造渠化等手段,警方2021年内完成徐汇区漕宝路(桂果路-桂林路)、天钥桥路(零陵路-中山南二路)、杨浦区中山北二路(四平路-政本路)等50余处拥堵节点改造及11处道路积水点位改善工程主体施工和道路恢复。通过优化交通信号配时,有效缓解了G2高速入城段真北路转盘、外环线S5立交、中环线国和路上匝道等高、快速路或主干路的交通拥堵现状,年内累计改善交通拥堵结点40余处。

    责任编辑:高文
    图片编辑:蒋立冬
    校对:张艳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