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预算工具将被逐步替代 机构看好全面预算类软件

  作为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全面预算在国内推行已有20余年,但纵观各行各业的成功案例却并不多。究其原因,一是全面预算强调全员、全业务、全过程的预算编制、执行控制及分析,要求业务和财务数据的融会贯通,因此带来了很高的业务复杂度,且不同行业的落地差异很大;二是受限于传统预算工具的性能和功能,企业难以达到全面预算的要求。

  所谓传统预算工具,主要是指Excel、ERP系统中的预算模块,以及定制化的全面预算软件,这三类预算工具使用起来各有利弊:

  Excel在企业中使用非常普遍,简单易用,费用低,但劣势也非常明显。使用Excel手工编制预算,不仅表间数据同步工作量巨大,数据也容易出错。全面预算涉及多部门填报,参与预算的人越多,线下沟通协作就越困难,导致编制效率低、周期长。当同一张预算表多个人同时填写时,Excel也无法对版本进行管理,一旦数据量超出Excel性能承载,还会导致软件崩溃,数据丢失。

  由于ERP系统并不擅于做分析类功能,因此这类预算工具主要是基于“过程管控”的财务预算,即通过设计预算表样、填写数据、提交工作流审批即完成预算,仍停留在“填表单,走流程”的层面。

  这类预算工具是根据企业需求定制开发的全面预算软件,以满足企业当下的预算编制和分析需求。这类软件普遍采用传统技术架构,如:关系型数据库或技术较为陈旧的OLAP,使得数据库的性能成为了软件性能提升的“天花板”,在全面预算要求的实时计算、高并发计算等方面捉襟见肘。同时,定制化只能满足企业几年内的预算需求,软件的扩展性和持续性较差。

  不难发现,这些传统预算工具在性能上有着很大的局限性,使用起来耗时耗力,预算编制的效率和质量都不高。由于传统的预算工具无法将业务和财务指标联动起来,形成一体化管控,无法实现全面预算编制中“牵一发动全身”的效果,加上传统架构的灵活性也较差,面对新的需求往往要重新定制开发,无法形成连贯的数据沉淀,最终导致预算缺乏持久性,难以适应新时代企业管理的需求。

  全面预算软件不仅是一个工具,更是能够帮助企业财务、采购、生产、供应链、市场、销售一体化精细化运营的综合绩效管理平台。

  以味全为例,作为国内乳制品行业的领军企业,味全集团旗下拥有70多家营销单位,SKU数量高达100多个,超大型数据量和复杂的成本预算,使得味全的预算编制团队已扩至130人。

  因为缺少可以满足业财联动的体系,当某一SKU销售业绩预算发生变动,各区域、各营销单位的预算人员均需要根据该SKU要求重新试算拆分、重新调整相应的费用预算。同时,复杂的生产成本计算和分摊,令企业无法及时出具损益表,影响预算编制效率。

  在过去,味全的年度预算编制周期长达2-3个月,由于业务变化快,预算数据无法迭代更新,难以与实绩进行对比。没有完善的预算体系,味全的预算编制也无法有效对接战略目标,变成纯财务预算。

  因此,味全需要全面优化预算管理体系。在应用全面预算软件之后,味全集团的每版预算编制周期从1-2个月缩短至1周,速度提升4-8倍,填报后实时出具计算结果,极大提升了编制效率和质量。财务人员的工作重心,从大量重复的数据收集、整理、编制报表工作,转向了更有价值的数据分析,通过及时、多维度的预算分析,为管理层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关键词阅读:预算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