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口爆发式增长:中国最大“车企自营船队”扩容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随着更多远洋船队及航线的运营,安吉物流有望更多地承接其他车企的出口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在汽车出口爆发式增长的背景下,中国车企果断扩充了自营船队的规模。

1月17日,上汽集团宣布,已与中国船舶集团正式签署协议,中船江南造船将为上汽旗下安吉物流“量身定制”2艘LNG双燃料、拥有7600车位的远洋汽车运输船(滚装船),以满足上汽以及国内其他自主、外资品牌不断增长的出口业务需求。

据称,上汽安吉物流已建成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自营船队,拥有包括12艘江船、13艘内贸海船、6艘外贸专用船在内的各类汽车船31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汽车201.5万辆,同比增长101.1%。而作为深耕海外市场多年的大型车企,上汽集团去年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出口59.8万辆,海外基地产销9.9万辆),并形成了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六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

完备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为上汽集团的海外产销“保驾护航”。据称,上汽旗下的安吉物流,专注于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物流,配送网络覆盖国内600余个城市和海外100多个国家,年发运量可达千万辆规模。截至2021年底,安吉物流产值269亿元人民币,根据最新数据,安吉物流在全球第三方物流企业中排名第32位,在中国物流企业中排名第14位。

作为上汽全球供应链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吉物流不仅在国内建成了完善的物流体系,还积极在海外建设运输网络。2016年,安吉物流率先开辟中国车企自主运营的第一条滚装国际航线——中国至东南亚航线,迄今已成功打造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6条国际航线,为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提供跨洋物流支持。

在汽车出口业务增加、疫情导致全球物流运输效率降低的背景下,自营船队和航线让上汽集团的出口业务有了保障。安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泽民表示,安吉对上汽集团的内部业务几乎实现了100%覆盖,同时也为宝马、路虎、奇瑞、长安等车企提供了物流运输服务。

“(去年)滚装资源更加紧张。随着中国制造,包括上汽集团的出口体量越来越大,在业务井喷的背景下,我们投入了相当的资源。安吉物流的内贸占了国内半壁江山,外贸则刚刚起步,我们会逐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王泽民说。

王泽民还表示,安吉还会找外部合作伙伴,快速打造外贸船队,保障中国汽车和上汽产品能够往外运出去。“在运力上面,我们跟全球头部的滚装企业都有良好的战略合作,在资源上也可以分享到他们的运力池。”

从过去的布局节奏来看,安吉物流在外贸方面的投入偏谨慎。王泽民解释,“走出去”需要时间,尤其远洋滚装船建造周期比较长,一般需要两到三年,而且远洋业务航运的运作跟国内航运的运作完全是两个概念,国内有成建制码头的投资, 整个网络打得很通,而海外面对的是不同国家的码头,需要从头交涉,所以这方面正慢慢起步,而安吉也会快速推进这块业务。

随着更多远洋船队及航线的运营,安吉物流有望更多地承接其他车企的出口业务。王泽民表示,安吉在国内是最大的汽车运输企业,通过远洋航运以后,可以帮助国内车企提供“端到端”的服务,这是安吉与竞争对手相比的优势所在。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