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民医疗股价躁动基础不牢:起家的“大输液”业务逐年萎缩,收购医院业绩承诺屡屡“失信”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艺艺 杭州报道

1月18日,济民医疗(603222.SH)以跌停收盘,而此前的1月14日、17日两个交易日则是接连涨停。

与股价过山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济民医疗于1月17日晚间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1.4亿元-1.55亿元,而2020年归母净利润基数仅为0.64亿元,实现大幅增长。

济民医疗称,业绩增长主要缘于,一是公司上年度由于计提商誉减值、诉讼损失等导致净利润规模偏低;二是公司本年度安全注射器业务增幅较大,全资子公司聚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聚民生物”)安全注射器(针)产品全年实现销售约6亿支,实现净利润约1.52亿元;三是公司处置郓城新友谊医院确认了投资收益,以及鄂州二医院冲回了前期预提的部分诉讼损失。 

尽管业绩大幅提升,但这家转型中的老牌上市公司,仍面临不少压力。

尤其是受“限输、限抗、门诊限挂”等政策影响,济民医疗起家的“大输液”(50ml或以上的大容量注射液)业务面临行业天花板,连续7年营收下滑,营收占比从2014年的79%下降为2020年的29%左右。

在起家业务面临行业天花板的背景下,2015年以来,济民医疗通过收购拓展至“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两大板块。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医疗服务”板块,济民医疗以合计6.36亿元陆续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博鳌国际医院、湖北鄂州二医院(含鄂州二医院新院)、白水济民医院、山东郓城新友谊医院等多家民营医院资产。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不少医院并未给上市公司提升业绩,反而业绩承诺屡屡“失信”,仍需支付上市公司股权回购款。

“大输液”起家,转型“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

以拥有三十年余历史的“双鸽”牌注射器为人所知的济民医疗,2015年2月17日以“济民制药”的名称登陆上交所。

上市不足一年,在2016年年报中,济民医疗就提到,“随着国家医保控费、限制抗生素使用以及限制或取消门诊输液政策的逐步推行,输液类产品市场增量整体呈逐年放缓趋势,公司输液类产品销售面临较大压力。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降低传统输液类产品市场规模,减小可能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此后几年,输液市场容量进一步萎缩,受行业影响,济民医疗“大输液”业务营收逐年下滑。

从数据来看,2014年-2020年,济民医疗的“大输液”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86亿元、3.45亿元、3.20亿元、3.17亿元、3.10亿元、3.14亿元、2.60亿元,分别占总营收的79%、77%、71%、53%、45%、41%、29.59%,收入及其占比均逐年下降。

面对起家业务承压,济民制药掌舵人李仙玉提出了“一主两翼”的大健康产业布局,“一主”是重点发展医疗服务;“两翼”是侧重发展医疗器械和化学制药。

围绕上述战略规划,一方面,针对医疗服务板块,2015年以来,济民医疗陆续收购上海中医药大学博鳌国际医院(原名“海南博鳌中整国际医学抗衰老中心有限公司”)、湖北鄂州二医院、白水济民医院、山东郓城新友谊医院。由于2019年6月从白水济民医院退出,截至2020年底,济民制药手握3家民营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博鳌国际医院、鄂州二医院(含鄂州二医院新院)和郓城新友谊医院)。

另一方面,针对医疗器械板块,济民医疗布局了包括注射穿刺器械系列产品、体外诊断系列产品、血液透析系列产品。

其中,注射穿刺器械系列产品由全资子公司聚民生物生产和运营。聚民生物作为美国RTI公司安全注射器、安全注射针产品的唯一贴牌生产商,双方已合作十余年。

而济民医疗的体外诊断系列产品,由2016年5月以403.75万欧元收购的全资子公司西班牙LINEAR公司运营,包括新冠病毒检测系列产品(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仪器、便捷样本收集器)、FOB粪便潜血自动免疫检测产品、幽门螺旋杆菌检测试剂盒、POCT(肿瘤标志物和传染病(流感A+B)、 HIV 病毒等)系列产品。

为了彰显转型决心,“济民制药”更在2021年6月更名为“济民医疗”。

从营收贡献来看,医疗器械板块已逐渐取代“大输液”,成为上市公司营收及利润的主要来源。

2021年半年报显示,济民医疗的医疗器械业务实现营收2.74亿元,占总营收的51.28%,其中,聚民生物实现净利润0.63亿元;西班牙LINEAR公司实现净利润0.13亿元,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0.76亿元;此外,济民医疗的医疗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33亿元,占比25%;大输液业务实现营收1.23亿元,占比23%。

相比2018年-2019年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为-0.99亿元、-0.037亿元),2020年,济民医疗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为0.22亿元,到了2021年前三季报,济民医疗实现扣非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长135.69%。

最新消息是,济民医疗预计2021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1.4亿元-1.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事与愿违的医院并购

值得一提的是,在济民医疗拓展“医疗服务”业务的过程中,其收购的多家医院业绩不及预期,大健康战略拓展受困。

从2020年数据来看,济民医疗的“医疗服务”整体实现营收2.21亿元,同比下滑12.32%,其中,除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博鳌国际医院实现营收8412.64万元,同比增长12.05%之外,鄂州二医院实现营收9525.85万元,同比下滑8.31%,郓城新友谊医院实现营收4183.51万元,同比下滑21.43%。

以鄂州二医院为例,2016年12月底,济民医疗以总价2.08亿元从浙江尼尔迈特针织制衣有限公司手中收购鄂州二医院有限公司80%股权。同时公司向鄂二医院增资1.36亿元,尼尔迈特向鄂二医院增资0.34亿元。

当时,鄂州二医院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300万元、2645万元、2843万元,累计不低于2300万元、4945万元、7788万元。

不过,业绩承诺的第二年,鄂州二医院就未完成目标,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1041.78万元,累计实现3384.86万元,未达到累计承诺利润,其给出业绩不达目标的理由是“主要系社保结算差异的影响”。

此后的2019年,鄂州二医院实现扣非净利润1442.94 万元,累计实现4827.80 万元,同样未达到累计承诺利润。

因鄂州二医院业绩不及预期,2019年7月底,济民医疗起诉浙江尼尔迈特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并陆续披露进展公告,要求对方履行20%股权的股东权益对价款8002万元及未完成业绩承诺的现金补偿款7553.67万元。

经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之后,2021年12月28日济民医疗最新公告显示,“一审、二审判决均支持济民医疗的诉讼请求;最高人民法院已驳回尼尔迈特公司等对本案的再审申请”,公司称,“鉴于二审判决尚未执行完毕,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对于鄂州二医院业绩补偿的最新进展,1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济民医疗证券事务部,对方称,“目前该案已经进入执行阶段,后续进展会通过公告发布”。

无独有偶,济民医疗于2018年先后收购的白水济民医院、山东省郓城县新友谊医院,均未带来令人满意的表现。

2018年4月,济民医疗以1.15亿元收购自然人邵品持有的郓城新友谊医院有限公司51%股权,当时,邵品承诺郓城新友谊医院2018年5-12月、2019年和20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00万元、2250万元、2585万元。

不过,郓城新友谊医院2018年、2019年两年累计承诺业绩均未达预期,因此,邵品向济民医疗以0元价格补偿郓城新友谊医院33.49%股权之后,济民医疗从而持有郓城新友谊医院84.49%的股权。 

2020年,郓城新友谊医院实现扣非净利润为-892.37万元,累计实现1250.42万元,再次爽约。

对于郓城新友谊医院屡次业绩不达标,其解释原因“受当地政策、营商环境、市场竞争、医保结算款未能收回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

2021年6月8日,上市公司还收到了浙江证监局一纸监管关注函,要求相关方“高度重视业绩承诺的补偿”。

对此,2021年6月9日,济民医疗要求邵品回购公司持有新友谊医院84.49%股权,回购款合计1.36亿元。随后,2021年7月6日公告显示,邵品已支付3019.80万元,2022年6月30日前,邵品仍需支付回购价款不低于4596万元; 2023年6月30日前,支付剩余全部回购价款。

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案例是,济民医疗已对外宣布退出白水济民医院的投资。

2018年2月11日,济民医疗以总价1.26亿元收购白水济民医院合计60%股权(其中以1.071亿元收购公司关联法人台州黄岩济民君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白水济民医院51%股权;以0.189亿元收购自然人赵选民持有的白水济民医院9%股权)。

相应的,白水济民医院给出2018年、2019年、2020年扣非净利润不得低于1725万元、1980万元、2280万元,累计不低于1725万元、3705万元、5985万元的业绩对赌。

不过,由于“医院体检市场运营不佳”,业绩对赌首年,白水济民医院就未完成承诺业绩,2018年实现扣非净利润629.15万元,累计实现629.15万元,远远未达到承诺目标。

2019年6月10日,赵选民以现金1.39亿元的价格回购白水济民医院60%股权,济民医疗于2019年6月3日办妥了控制权交接手续且实质不再控制该公司。

不过,截至2020年年底,济民医疗仍未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

公告显示,因疫情原因、资产处置等情况,赵选民延期支付剩余回购款(本金7600万元)至2021年12月31日支付。

2021年12月底的最新公告显示,受疫情影响,赵选民计划的主要还款来源“和府壹号”楼盘项目进度有所延期,预计该楼盘可于2022年5月实现分批开盘销售,因此赵选民向济民医疗申请延期至2022年12月31日前付清股权回购款。济民医疗董事会同意了这一延期申请。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