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节能减排出新招 每日节约发电蒸汽近百吨 

近期,方大特钢炼铁厂通过工艺优化,将供245㎡烧结机混合料预热的低压过热蒸汽置换为富余放散蒸汽,每日可节约发电蒸汽近百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在烧结生产过程中,为降低烧结矿固体燃料消耗,有效提高烧结矿产量,需将进入245㎡烧结机前的混合料进行预加热至60℃以上。长期以来,该烧结机混合料预热均采用还冷机余热回收产生的低压过热蒸汽。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将可用蒸汽用于多发电,炼铁厂与动力厂技术人员将目光放在炼钢炉顶及连铸汽化冷却系统产生的蒸汽上。该蒸汽由于为饱合蒸汽,含水量大,且生产过程非连续性,蒸汽压力与流量指标均不适合发电,在用于内部取暖、制氧工序汽化,以及提供给焦化化产系统后,仍有富余蒸汽需放散,将此蒸汽引入烧结混合料预热,既可替换出有用蒸汽用于发电,也可避免蒸汽放散带来的噪音现象。

对此,炼铁厂针对饱和蒸汽含水量大的特性,对烧结混料系统排水设施进行改进,强化排水作业,并陆续克服该蒸汽压力波动大、压力高等影响,顺利使用富余放散蒸汽对烧结混合料进行预热,使用效果良好,烧结生产稳定。


发布时间: 2022-01-19 13:55:33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600007055142716     电话(传真):0791—88392848

备案号:赣ICP备13004853号-1   

赣公网安备 36011102000864号   

Copyright © 2009-2020 版权所有 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