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5家环保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2022年01月19日 15: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从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获悉,目前,已有易态科技、金达莱、蓝盾光电、中建环能、斯普润等55家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员企业,成功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调查显示,中小环保企业数量在从业单位中占比超过90%。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是行业创新的重要源泉。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黄滨辉表示,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水平,即是生态环保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小环保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所需。

  黄滨辉表示,做好中小企业的扶持,是协会做好四个服务的重点之一。为此,协会除帮助中小企业了解行业趋势、找准定位和方向外,每年还免费面向所有环保企业开展实用技术和示范工程推广,并通过成果评价、登记以及技术咨询,为企业技术研发提供权威专家建议。

  此外,为提升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保证能力,协会针对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在认证工作中。以评促建,加大专业技术指导力度。同时,协会每年开展职业技能和新技术标准相关的培训,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赋能。

  据悉,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将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和调查、采集研发占比高和发明专利多等信息,主动发现“专精特新”潜力企业;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搭建潜力企业与高校院所、大型企业的交流合作桥梁,促进高校院所科研创新成果向潜力企业的转移转化,形成“龙头+孵化”模式,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培育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建立专家志愿服务队伍,为潜力企业提供技术、信息、融资、人才等全方位服务,扶持企业走上“专精特新” “小巨人” “单项冠军”的发展道路。

  “我们将联合各级环保产业协会,积极推进《“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在生态环保产业的落地实施,建立环保‘专精特新’企业的早发现、早培育机制。”黄滨辉说。

(责任编辑:张雪)

55家环保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2022-01-19 15:4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