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港口物流降本增效 上海长宁这家科创企业再传捷报

2022-01-19 17:41:46 作者:王泳婷 来源:东方网 选稿:魏子川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1月19日报道:从实验室一台小小的无人驾驶原型车,到完成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卡的第一箱作业,再到近日全球首款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量产……支撑其人工智能技术的是一家落户于上海长宁的年轻科创企业“西井科技”。

在集装箱吞吐量不断上涨的大背景下,各大港口急需降本增效,而港口物流自动化发展就是解决方式之一。

西井科技创始人谭黎敏和团队粗略算了一笔账,一位集卡司机一年的薪水差不多在10-15万元,一个中型码头需配备集卡200辆左右,每辆集卡大致配四个司机,这项开销一年就达到9000万元左右。如果能够省下这部分开支,将会帮助港口减轻不少的运营成本压力。

2021年起,西井科技开始探索固态电池在无人驾驶商用车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并与清洁能源及热电联产项目开发运营企业协鑫能科等企业合作。其最新发布的首款智能换电无人驾驶商用车,就是双方协作完成。据悉,完成一次换电过程仅需6分钟。

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如今,公司在无人驾驶商业应用、集装箱物流人工智能全局化等领域领跑市场,业务已遍及海内外80余个港口、大型物流园等。

自2016年西井科技创立无人驾驶团队以来,公司持续专注集装箱物流智能化领域。2018年1月,在广东珠海港发布基于柴油改造的全球首辆港区作业无人集卡。2018年9月,西井科技率先推出全球首款全时无人驾驶商用车Q-Truck,并在2020年实现工程量产。2021年11月,西井科技全新推出全球首款跨场景无人驾驶重载移动平台Qomolo One。

目前,西井科技在全球实际运营的无人驾驶车辆达到了近百台,为公司深入物流资源分配与运力网络,为产业的数智化转型的系统研发和技术提升方面,构建了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基础。

“2022年,西井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将在四个国家同步开启特定场景无人驾驶换电业务。”谭黎敏告诉记者,除在新能源领域加码布局,西井科技正以港口为支点,持续深入物流资源分配与运力网络,以AI底座为支撑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用科技赋能生产要素和生活要素的流转与运营,帮助用户创造价值要素分配的效率最优化,助力产业数智化、绿色化转型,为产业的数智化转型注入西井力量。

同时,在前不久闭幕的长宁“两会”上,作为长宁区政协委员的谭黎敏表示,希望在未来的五年里,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产业的融合效应和聚集效应,为长宁在打造“3+3”的产业目标上作出更多的贡献。“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赋能更多的传统行业,让传统行业能够发挥二次动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贡献人工智能技术本身的价值。”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