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深观察 | 被“透支”的农业品牌如何“突围”?省政协委员热议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2日消息(记者 易帆)说起农业品牌或许令人陌生,但谈及“琼中绿橙”“桥头地瓜”“文昌椰子”等等这些获得地理标志认证和保护的海南农产品品牌,消费者却是耳熟能详再熟悉不过。截至2020年,海南“三品一标”产品达448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88个,绿色食品108个,有机食品12个,40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这些农产品品牌在让消费者认可它们优良品质的同时,也记住了海南各市县的“独家味道”。当下,农产品地标品牌随之成为乡村产业的金字招牌,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但长期以来,海南农产品建设的道路中,品牌创建与保护、创新创业的意识不强等短板,导致农产品品牌侵权事件时常见诸报端。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持续为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助力海南乡村振兴建言发声。

点击查看更多视频

  现状:农产品品牌侵权时有发生

  临近春天,澄迈桥头地瓜即将上市,带有“中国地理标志”“澄迈桥头地瓜”商标的包装箱销售的桥头地瓜,是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农产品。“不能到地里去挖,我们就认准桥头地瓜的商标品牌来购买。”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说道,农产品品牌商标让消费购买时更放心。记者了解到,目前“桥头地瓜”品牌商标由澄迈县桥头地瓜产销协会管理并授权企业和农户使用。

海南省政协委员龙丁敏 。记者 李昊 摄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有农户向记者坦言,考虑到纸箱成本的问题,有不少农户不向协会申用带有商标的纸箱,而是私下找工厂印刷。“使用协会的箱子和私下印刷的箱子价格相差不止一倍,像部分做电商渠道的合作社,一天销售3000件以上的货,那成本得差多少呢。”沙土村一位地瓜种植户说,正因如此网络市场的价格很“乱”,而部分农户这样做的后果就是“砸自己牌子”,价格被打乱后不少“假”桥头地瓜乘虚而入,桥头地瓜种植户的利益也由此受到侵害。

  桥头地瓜产销协会相关负责人坦言,桥头地瓜包装箱的“乱象”确实存在,而缺乏资金和人手,对于部分农户私自使用包装箱的现象,协会在监管上难以一步到位。

  无独有偶,2021年10月12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就查处一起“琼中绿橙”商标侵权案件,一销售企业在没有“琼中绿橙”的经销授权书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带有“琼中绿橙”商标的包装箱被查处。

  分析:缺少农产品品牌有效保护机制

  农产品地标品牌与工业品牌不同,区域公用品牌的背后是一个地方产业以及产业中的农民,但由于保护机制不健全,品牌保护意识不强等,无法持续保持影响力,即便是“金字招牌”也难免被透支。

  海南省政协委员龙丁敏谈到,因为众多产品没有形成品牌体系,产业基础发展水平不高也反作用于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等工作,严重影响其发展和推进。“农业规模化水平低、创业创新意识不强、农业特色化发展不够、农业现代化基础不牢、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是现在海南农产品品牌保护发展中存在短板和不足。”龙丁敏说,农产品品牌保护未建立完善的体系,产品市场不规范,缺少对品牌的有效保护机制。

  龙丁敏说,市场混淆冒充地标产品,严重损害名牌农产品的市场形象,削弱名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经营主体保护意识依然淡薄,从全省发生的商标被侵案件来看,很大程度是经营主体自身的商标保护意识不强。农产品品牌还存在技术含量低,增值后劲不足的短板。“品牌多但精品少,品牌农业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增值后劲明显不足。”龙丁敏表示。

  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品牌保护机制

  龙丁敏建议,尽快建立全省体系下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要从全省角度的农业发展优势区域和生产条件出发,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布局,各市县产业生产要以当地的优势产业出发,以有效保护区域优势地理产品的生产品质和市场品牌。同时,要围绕农业生产发展、乡村振兴推动和农产品知识产权等方面建立更为细化的政策,包括生产、包装、产销、品牌等环节,形成更加专业的政策法规,加快为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一个完善的政策和规则闭环。

  龙丁敏建议,按照《海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目标任务,逐年、逐项地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在3年内推进海南地理标志工程基础条件的完善。同时,加快建立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转化交易平台,建立完备完善的产权保护监管执法环境。有效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下,加强对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监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农产品知识产权诉讼法律条款,细化优化农业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海南省政协委员冯玉红建议,研究国家的相关政策,结合《海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和《海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制定实施细则;鼓励小型担保公司、民间资本参与地标品种研发,设立专项研发基金。同时,提高产品标准化程度,制定“地标臻品”的生长环境、种植、工艺操作、营养成分、产品分级等产业产品技术标准及水土养护指导方案。

 >>点击进入海南两会专题<<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章慧
  • 新海南手机客户端

    用微信扫一扫
  • 南海网手机客户端

    用微信扫一扫
  • 南海网微信公众号

    用微信扫一扫
  • 南海网微博

    用微博扫一扫

原创报道

精彩海南 新闻早知道 进入栏目
栏目推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 |  法律声明 |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1999-2022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金盘路30号新闻大厦9楼 电话:(86)0898-66810806  传真:0898-6681054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966123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nhwwljb@163.com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06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108281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琼字00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琼B2-2008008 广告经营许可证:460000100120 琼公网监备号:46010602000273号
南海网备案号 琼ICP备09005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