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林草新闻 > 动态

海南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传入

2022-01-23   来源:​生物灾害防控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近期,海南省林业局迅速部署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预防工作,严防疫情传入,确保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目标实现。

一是加强学习贯彻疫情防控精神。组织海关、工信、住建、交通、水务、铁路、电力等省直部门(单位)召开松材线虫病疫情联防联控协调会;举办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预防培训会议。

二是科学制定疫情预防总体方案。经深入调研和科学分析,科学制定了疫情预防工作的主要任务:码头检疫拦截,阻止外省检疫对象过海;清除工地松木,杜绝松材线虫病传染源;严格检疫执法,严厉打击非法使用松木;日常监测预警,及时发现疫情应急除治;开展部门协作,加强松木包装材料管控;制定应急预案,强化疫情灾害应急处置。

同时,强化责任落实、经费保障、宣传普及等保障措施,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海南省预防松材线虫病疫情入侵总体方案》。

三是迅速组织开展疫情预防工作。按照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红火蚁防控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继续向海口南港、新海港和秀英港派驻检疫检查人员,实行每日24小时不间断检疫检查,对所有进入海南省的植物及其产品实施检疫和复检,严防携带松材线虫病的松木及其制品调入。部署其他沿海市县加强对其辖区内码头调入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执法拦截,对施工现场丢弃的电缆盘、光缆盘、托盘、坑木、木质包装箱等松木制品,一律进行就地烧毁或掩埋。同时,强化日常监测预警和专项普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

【纠错】
无障碍
搜 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