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盐穴储能成新风口 相关市场或达千亿元规模

2022-01-24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盐矿开采后留下的矿洞,除了用于储存石油、天然气外,还有了新用途:盐穴压缩空气储能。1月21日,鲁银投资与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的开发与实施。

    山东某盐业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盐矿开采后留下的矿洞,一般是很少利用。盐穴容积巨大且密封良好,随着近年来储能需求不断增长,盐穴储能价值逐步显现。

    电力使用过程中存在明显的峰谷现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江苏、广东、山东、浙江等8个省份峰谷差率超过40%;同时,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存在不连续、不稳定等特性,这些因素导致近年来储能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

    “目前已经成熟的储能技术有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飞轮储能、电化学储能以及储热和储氢技术。”泓达光伏创始人刘继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储能技术大致可以分为功率型和能量型两大类,功率型储能技术包括电化学储能和飞轮储能,其特点是效率高、成本高、反应速度快达毫秒级,可用于一次调频等需要快速响应的场合。能量型储能技术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储热和储氢技术,其特点是体量大、成本低、反应速度一般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适合于大批量储能,对成本要求低,实时性要求不高的项目。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在用电低谷期可以选择由压缩机压缩空气,将其存储进地下盐穴中,而到了用电高峰期,则可以选择释放里面的高压空气,从而推动发电机做功,输出电力。

    刘继茂表示,“与火力发电站相比,这种发电装置不会产生任何污染,属于低碳发电方式,并且与山顶蓄能电站相比,它的投资规模小,建设简单,并且受地形限制也小,所以即使是平原地区,也能够建设这种发电装置。”

    据介绍,盐穴储能项目早期主要是欧美地区。比如德国1978年投入运营的亨托夫(Huntorf)电站,是世界上第一座商业运营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国内近年来也加快了盐穴储能项目建设。比如,2021年9月23日,山东肥城10MW压缩空气储能调峰电站项目并网。同年9月底,金坛盐穴60MW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并网。

    “盐穴储能作为地下储能的重要形式之一,可以充分利用地下闲置空间,实现多种形式能量的大规模高效存储,具有储存容量大、储存压力高、清洁环保、安全可靠、经济性好等优点,对于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清洁能源生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是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之一。”刘继茂说。

    刘继茂表示,目前国内盐穴压缩储能还处于发展期,少量的应用主要是示范项目,但我国地下盐穴众多,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又需要储能来解决不稳定性问题,因此未来还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有媒体报道称,我国盐穴资源的分布广泛,符合使用条件的约有两千多个,其中正在被利用的只有约四十几个,目前主要用于储存天然气和石油。如果盘活相关资源,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市场有望达到数千亿元规模。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