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批次食品农药残留超标!涉及豇豆、大生姜

椰网 2022-01-24 17:09:43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1月24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近期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豆制品、保健食品3大类食品共37批次,其中合格样品35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发现的问题主要为农药残留超标。

据商报记者统计,海口龙华菜妞妞商行(龙华区海秀中路华侨新村入口西侧海垦集贸市场第一层)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1/11/23的豇豆(长豆角),检验项目灭蝇胺、克百威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灭蝇胺是一种具有触杀功能的昆虫生长调节剂,干扰蜕皮和蛹化,对美洲斑潜蝇等有较好防效。长期食用灭蝇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豇豆中灭蝇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保证豇豆收成和良好卖相,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豇豆中克百威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海口龙华菜齐全鲜果商行(龙华区南沙路坡博农贸市场最后一排)销售的生产日期/批号为2021/11/24的姜(大生姜),检验项目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噻虫嗪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的杀虫剂。能被迅速吸收到植物体内,并在木质部向顶传导。防治蚜虫、粉虱、蓟马、稻飞虱、稻褐蝽、粉蚧、蛴螬、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跳甲、金针虫、步行虫、潜叶虫和一些鳞翅目害虫。可用于茎叶和土壤处理的主要农作物有芸薹属作物、叶菜类和果菜类、马铃薯、水稻、棉花、落叶果树、咖啡、柑橘、烟草和大豆等。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姜中噻虫嗪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3mg/kg。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噻虫嗪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噻虫嗪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

【责任编辑:吴安宜】

【内容审核:林春森】


版权声明:国际旅游岛商报全媒体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版权作品,欢迎转发,但非经本报书面授权同意,严禁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或改编、引用等,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