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多点开花 秦川机床2021年业绩预增70.07%至92.96%

2022-01-24 22:45:03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少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少鹏)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相时而动的秦川机床在2021年牢牢把握住机床工具行业回暖的趋势,在各项业务取得突破进展的同时,业绩表现也创下近年来新高。

  1月24日晚,秦川机床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6亿元至2.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07%%至92.9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区间为1.2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85.33%至280.44%。

  “公司各项业绩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秦川机床相关负责人向上证报记者介绍,过去的一年间,公司在2020年度经营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战略布局,纵深调整产业机构,加快建设重点项目,高效推动生产经营。“虽然受到西安突发疫情、国际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公司依然奋力跑出了秦川新速度。”

  业务多点“开花”助推业绩大幅增长

  业绩的大幅增长,来源于深耕机床行业多年秦川机床构建的完整产业链、众多产品线和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一方面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一方面得益于重要业务领域突破,秦川机床在2021年持续发力,各项业务均取得不俗成绩。

  记者了解到,秦川机床在2021年启动重点研发项目39个,新开发了包括YKZ7236磨齿机、YK4615强力珩齿机、YK3126智能滚齿机、QVTM120五轴立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SAJO12000五轴卧式加工中心等多项机床主机产品。与上海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VMC40U高速立式五轴加工中心,是我国第一台运动加速度达到2g的高端数控机床,能够满足汽车、航空航天、医疗工程等多个领域关键件加工需求。

  秦川机床持续紧盯国家战略性行业需求。“公司致力于解决国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重大战略短板,发挥子公司汉江机床、汉江工具‘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集团本部‘单项冠军’产品的继有优势,持续大力发展面向‘三航两机’、新能源汽车、军工、智能机器人等高新技术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行业所需的工业母机、关键零部件产品。”秦川机床总经理李强告诉记者,公司不断加大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投入,旨在推动产品品质全面对标国际,技改、研发投入不设上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科学调控布局。

  事实上,秦川机床已将目光聚焦到眼下竞争力仍较为薄弱的国产高端机床市场。

  回溯来看,公司与西咸新区管委会在2021年11月初签署“秦创原.秦川集团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将在西咸新区建设集科技研发、成果转换和产业化于一体的高档工业母机创新基地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0亿元。

  高端“智”造向未来

  在秦川机床“5221”战略布局中,高端制造领域重点支撑的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项目被看做是秦川机床做大做强的“主力军”,那么该项目在2021年收获如何呢?

  “目前公司机器人减速器项目一期6万台能力建设已完成,月产4000-5000台已达产。”李强进一步表示,2021年国内机器人及自动化行业呈增长态势,公司通过工艺提效、数字化建设,圆满完成了年初即定目标。

  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机器人(含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工业机器人产量达21.2万台(套)。做为机器人核心部件的关节减速器在工业机器人成本占比达到35%,但国产关节减速器的市场占比并不高,未来进口替代的空间广阔。由此不难看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工业机器人丰富的应用场景势必会为秦川机床业务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据了解,秦川机床是国内关节减速器联盟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公司关节减速器已有四大系列、20多种规格、80多种速比,负载范围从5公斤到800公斤,是目前国内规格最全、系列最多的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生产制造商,市场占比位居国内品牌前列。

  进一步来看,公司之所以能在关节减速器领域取得骄人成绩,也与其在机床行业深耕多年息息相关。李强告诉记者,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属于齿轮传动和轴承一体化集成程度非常高的产品,属于批量化、高精度、高刚度、大功率密度的产品。

  “传动原理上属于过定位,对零件精度及精度稳定性要求高,秦川利用自身优势,开发了高效、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机床设备与部分进口机床协同配合,确保了关节减速器项目的突破发展,也为后续产品升级迭代,替代进口提供了坚实的工艺装备保证,构筑了秦川特有的技术工艺壁垒。”

  从2015年5000台的年出货量到2021年6万台产能预期目标达成,秦川机床的机器人关节减速器项目发展可谓迅速。据介绍,目前秦川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应用行业广泛,涉及弧焊、打磨、喷涂、码垛、木工机械、变位机等工作场景,相关产品已基本实现进口替代。

  另外,公司在2020年收购的沃克齿轮与公司机器人关节减速器业务的“化学反应”正在逐步显现。具备生产高精度传动产品能力的沃克齿轮,在规模化生产过程管理积累的丰富经验,为秦川机器人关节减速器产品的量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据公司介绍,目前秦川正根据工信部《十四五智能制造业务发展规划》完善公司发展规划。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秦川机床,依托陕西省智能机床创新平台,继续加大培育支持包括沃克齿轮、思源量仪、秦川格兰德等在内的子公司申报小巨人企业,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让公司“智”能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