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能源饭碗,助推绿色发展 省政协委员这样支招

2022-01-24 21:02: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4日讯(记者 范金鑫)1月24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作大会发言。山东省政协委员王栩在发言时说,面临能源安全保供与“减碳”双重压力,应统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转型,实现清洁能源支撑下的高质量发展。

  充分尊重经济发展和碳排放规律。加强与国内高端智库合作,深化对能源发展和低碳转型的研究,制定更加科学精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用好“碳达峰”前的窗口期、机遇期,健全能源储运调峰体系和监测预警机制。

  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坚持风光并进、海陆并举、集分结合、内外联动,加强对调峰电源建设的政策支持,推动储能技术示范应用,打造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产业集群。推动核电向基荷电源发展,探索向供暖、制氢等领域拓展。加大各类天然气开采力度,加强LNG战略储备,形成天然气、绿氢双网互动新保障。开发利用干热岩等特有资源,实施绿色电能、氢能对煤油气等一次能源替代。

  夯实“以煤为底”的能源保障根基。优化煤炭产能布局,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在稳定能源保供基本盘前提下,推动煤电由电量电源向容量电源转变。以煤电企业保供能力、调峰能力为依据,合理配置新能源资源。加快推动传统煤炭、煤电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转型、向特高压输电线路上游发展。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