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交通关联新业态“新”在哪?山西交控这座产业园绘出发展图景

2022年05月26日 14:50:03 来源: 新华网

  建筑工业品一站式采购;安全设备和个人防护装备通过自动售货机获取;特种机械能源服务一键下单、送油到车;工程机械可视化租赁……这些场景,在位于晋中市寿阳县平头镇的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均已实现。

  5月24日,由山西省国资委组织、20余家媒体组成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采访团走进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等地,近距离感受山西交控集团发展新貌。

  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

  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由山西交控集团旗下山西路桥集团投资建设,主要包括“新能源物流平台”“交通模板标准件生产基地”“全国工程机械租赁平台”“建筑工业品采购平台”“交通产业工人培训基地”五大业态。每一种业态都有对应的线上数字平台和线下实体基地。

  在园区的高标准仓库内,一排排整齐的货架陈列储藏着品类众多的一线工业品。“作为交通、电商融合的新业态,建筑工业品采购平台主要用于解决工地一线交通不便、配送时效差导致的停工待料问题。目前,该平台通过‘总仓+区域仓+前置仓’和专线等配送体系,已实现省内工业品‘当日达’。”园区“桥路易购”项目负责人介绍称。

  建筑工业品一站式采购体验区。

  围绕交通、机械、金融业融合,产业园数字化工程机械租赁平台“租立得”应运而生。该平台采用互联网设备共享模式,施工单位可线上就近按区域通过自选直租、竞价选租等“菜单”挑选所需机械,也可通过机械种类、驾龄等条件筛选,在地图上精准定位查找机手。

  “这些平台以公路工程为载体,将传统交通建设领域里的供需关系用数据沟通连接,并引入第三方供应链金融,完成在线结算支付,实现了‘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下的业态创新。”山西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租立得”平台。

  此外,山西交控集团还通过科学开发利用高速公路沿线2万亩自有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光伏项目,加快“服务区+能源、物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推进道路弃渣、煤矸石等各类固废在公路工程建设中规模化应用等举措,积极推动交通关联新业态发展。

  媒体交流会。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山西交控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将继续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精细化、数智化、证券化为路径,实现由“两条腿走路”向高速公路经营、基础设施建设、路域经济发展“三足鼎立”转型。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