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4月国内手机出货量下滑超三成 产业链频传砍单

严翠 · 2022-05-26 16:49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继今年3月下滑四成后,4月国内手机出货量继续下滑超三成,如此市场下,产业链频传砍单,而随着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来临,部分手机企业已打响618战。

4月国内手机出货量下滑超四成

日前,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披露,2022年4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1807.9万部,同比下降34.2%,同时国产品牌手机上市新机型39款,同比增长50.0%。其中,5G手机1458.5万部,同比下降31.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0.7%。

2022年1-4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8742.5万部,同比下降30.3%,其中,5G手机出货量6846.9万部,同比下降25.0%,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8.3%。

在机型方面,2022年4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40款,同比增长25.0%,其中5G手机21款,同比增长31.3%,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2.5%。

2022年1-4月,国内上市新机型累计143款,同比下降7.1%,其中5G手机78款,同比下降2.5%,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4.5%。

在品牌方面,2022年4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642.7万部,同比下降33.6%,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0.9%;上市新机型39款,同比增长50.0%,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7.5%。

2022年1-4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7407.7万部,同比下降33.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4.7%;上市新机型累计137款,同比下降2.8%,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5.8%。

CINNO Research分析师认为,如此表现最直接的原因是由于4月份正处于上海、深圳、吉林等全国多地区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间节点,不仅影响了企业、门店开工,也阻碍了物流体系正常运转,同时消费端也受到了严重冲击。

产业链频传砍单

如此疲弱市场下,近日手机产业链频传砍单。

据日经亚洲近日报道,中国三大手机品牌厂小米、OPPO、vivo已通知供应商,未来几季将砍单约二成。

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则预测,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或骤减2亿台。

近日,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也发布研报称,手机芯片厂商联发科和高通已削减2022年下半年的5G芯片订单。联发科主要削减了中低端产品,将第四季度订单下调30%-35%;高通将高端骁龙8系列订单下调约10%–15%。

郭明錤此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中国主要安卓手机品牌今年已削减约1.7亿部订单,占原2022年出货计划的20%,如果消费者消费信心继续走低,未来几个月订单可能会进一步减少,Skyworks和Qorvo射频前端芯片的库存水平已超过6-9个月。

郭明錤认为,5G芯片的前置时间长于一般零部件,因此从两家龙头(高通和联发科)砍单情况来看,甚至2023年第一季度需求都难以改善。

对此,5月23日,联发科财务长顾大为表示,公司先前已微幅下修5G手机销量。不过,联发科受惠进入全球市场、旗舰领域,5G芯片出货量成长目标没有改变,全年营收预期可以有20%的成长。

CINNO Research分析师认为,除去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以外,CINNO Research观察到近年来国内手机市场特别是安卓阵营出现明显后劲不足的情况,4月安卓阵营品牌销量同比下降24.6%,高于平均水平,而苹果同比下降仅3.5%,即使受到疫情冲击依然保持稳健的销量。

CINNO Research认为,尽管各大厂商均在设法突围,包括小米、OPPO、vivo等厂商通过加强影像方面的芯片自研与算法软件提升,可是自研道路非一日之功,短期内仍要受限于供应商带来的平台短板。CINNO Research预测,2022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将同比下滑7-8%。

手机企业618战开启

市场疲弱之下,企业开始紧抓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机遇,开启618促销战。

5月26日,realme召开了一场主题为“王炸开场”的真我618会议,发布了王炸定制真我GT Neo3火影限定版与王炸新品真我平板X,同时还宣布了618王炸福利,带来手机及AIoT等多款产品优惠福利。

记者了解到,618大促中,realme真我GT2 Pro两个高配版都直降500元, 12+256GB售价3499元;12+512GB售价3999元。另外,真我GT Neo3普通版8+128GB和12+256GB均直降200元,售价分别为2099元和2399元,AIoT方面,42dB旗舰降噪耳机真我Buds Air3这次618直降100元,售价299元。

其他手机品牌618动作也已开启。据iQOO官微披露,5月23日晚8点,iQOO就启动了618全平台预售,带来了最高1400元的优惠,并且有赠送延保、分期免息、赠送耳机等福利。其中全能科技旗舰iQOO 9 Pro最高直降1000元,到手价4199元起,并有最高24期免息福利,赠iQOO入耳式耳机和半年延保。

记者注意到,近日,OPPO也已正式公布了618的产品活动,多款手机、平板、电视等迎来降价,涉及6款新品。另外,OPPO还于5月23日最新发布了一款新品Reno8,这在外界看来为备战618而来。

此外,记者观察发现,三星、一加、vivo、荣耀等手机厂商都已启动618活动,或在近期安排发布了手机新品,旨在备战618。

Counterpoint指出,自2022年第六周以来,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已连续10周下滑,然而,消费者信心在五一假期有所回升,因此预计销量会出现一些复苏。

中金公司研报也指出,随着618年中大促及国内疫情影响减弱,渠道库存或在二季度末回到安全水位。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