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政企合力为小微免房租、降税费 度小满免息贷款助力小微渡过难关

网编:王巍 2022-05-26

“真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每年的初夏,本应是李军最为忙碌的时候。几年前他辞掉工作在北京开了一间满富情调的咖啡馆,生意还算红火。然而今年疫情反复,他的咖啡馆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客流稀少,入不敷出成了他最头疼的事情,但他依然咬牙坚持着。

今年三月以来,不管是咖啡馆、书店、小餐馆等街边小店,还是写字楼宇中的各行各业的小微企业,普遍受到了疫情的影响。部分店铺和企业的经营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为了助力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渡过疫情的难关,北京市政府、各金融机构已经形成合力,多措并举地提升纾困质效。一方面,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税费、房租等,以降低其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北京辖内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扶持力度,并通过减免息费、延期还本付息等相关优惠措施,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融资负担。

政策先行 北京发文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疫情期间我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房租,这占了大部分的经营成本。”一位北京地区的小微企业主朱先生坦言,疫情影响之下,他所从事的接触性服务业几乎无法正常营业,营业收入甚至抵不过店铺租金。

今年4月底,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并给出了18条切实可行的扶持措施。该《通知》明确指出,要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并要求加强对餐饮业、零售业等受疫情影响突出行业的帮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

在此之后,海淀、西城、通州、朝阳、房山等小微企业较为聚集的区县,已陆续发文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其中,落实减房租成了各区的纾困小微惬意和个体工商户的重要举措之一。如海淀区安排区级财政资金2.6亿元,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对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通州区今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房屋最多可免6个月租金;而朝阳区还将鼓励引导非国有房屋业主(房东)减免房租。   

此外,北京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政策仍在持续推进。据悉,按照国家最新优惠政策,在前期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北京已从5月1日开始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

金融纾困 不能“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刚刚进入夏天,本应是汽车养护的旺季,但疫情的反复却让汽修小店店主余秋发了愁。像余秋一样,很多的街边小店店主、小微企业主在疫情的反复之下,经营受到了影响,积蓄也逐渐“见底”。

企业供图图为余秋经营的汽车修理店

为了不让“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在金融纾困的先行政策指导下,金融机构正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力度,并通过减免息费、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给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的周转资金。

作为金融“抗疫”的主力军,银行业积极采取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帮助。多家银行已推出针对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贷款分别设有无还本续贷的相关产品,同时承诺针对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凡符合条件可给予持续信贷支持,且不影响贷款分类和企业、个人的征信,这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暂时性资金紧张。

金融科技平台亦加大力度满足个体工商户对资金的需求。度小满自3月30日起至6月30日为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提供免息贷款支持,首批总额度1亿元。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小微商户,可通过度小满官网、APP、凭借营业执照,商铺的租赁合同等证明,申请免息贷款。通过审核的用户,度小满将发放还款免息优惠券,最高可享受10万元的免息额度,免息期限为12个月。

重拾信心 政策、资金陆续到场

余秋近日成功地在度小满上成功申请到了一笔免息的10万元资金,有了这笔钱的帮助,余秋顺利付清了当月的工资和店铺租金。而受益于政府减免房租的优惠政策,朱先生近期也申请下了6个月的房租,这为他节省了十余万元的成本,大抵相当于一位员工一年的薪水。

政府政策先行,金融机构保驾护航,效果已经逐渐显现:部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已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对于未来经营的信心已有所恢复。

“      一个行业只要能坚持下去,肯定会有回报,熬下去这关就没事了。但放弃了就都没了,就怕坚持不下去。”现在,余秋有了更多的信心等待解封,等待“春天”,在他所计划的将来里,他希望还能开第二、第三家店,将维系一家人生活的小店越做越大。

企业供图图为余秋经营的汽车修理店

有业内人士表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解决民生就业的主力军。保住小微企业就是保住了经济市场主体,保住了市场未来的活力。对小微企业进行大力度的纾困,亦是保住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纾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仍在持续出炉,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之间所形成的合力也越来越“给力”。这将为下一阶段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疫情中渡过难关、疫情后快速恢复经营奠定基础。

人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外汇管理部近日发文指出,将依托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功能,组织金融机构持续推进“零信贷银企对接活动”、“首贷拓户专项行动”、“创贷拓户专项行动”。力争2022年北京地区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

北京市金融局已建立了“融资纾困直通车”,通过各区政府标准化梳理名单并数据核验,主要商业银行发挥“头雁”作用,地方金融组织发挥补充作用,支持疫情前吸纳就业多、纳税正常、销售稳定、信用记录良好,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下降,但仍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同时,北京还将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供需两端信息融合和精准对接,对符合条件企业采取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