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文化 > 文化观澜 > 文章详情
“001号”!堪比电影“龙标”,《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六一全面发放
分享至:
 (1)
 (0)
 收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张熠 2022-05-26 21:01
摘要:“网上网下同一标准”更进一步。

“001号”!打开近日上线的刑侦题材网剧《对决》,会发现片头多了一个朱红色的页面,内容为“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编号为“(总局)网剧审字(2022)第001号”。

这意味着,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将国产网络剧片审查纳入行政许可事项,符合条件的网络剧片,只有正式获得发行许可证,才能在相应的网络平台上线。目前,《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发放已经开展试点,6月1日起将全面发放。

“网标”的出现,令人联想起电影片头的“龙标”。网络视听行业持证上岗后,又将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对决》是第一个获得《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网剧。

从“备案号”到“许可证”

记者发现,《对决》是第一部获得许可证的网络剧;现实题材的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则是第一部获得许可证的网络电影,编号为“(总局)网影审字(2022)第001号”。

在传统影视领域,一部影片从立项到发行、上映,获得电影公映许可证至关重要,因而“龙标”也被称为电影的“准生证”。此番面向网络视听内容的“网标”,也具有相似的意义。

“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落地,表明在视听内容审查和发行的体系里,操作更加规范化了,原来所谓的‘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又进了一步。”电视评论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何天平说。

早前,判断“电视剧”和“网剧”身份的关键,是片头的一方小字。电视剧有“发行许可证号”,标有“剧审字”等字样;而网剧仅有“备案号”。“网标”出现后,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将对国产重点网络剧片实施重点监管。符合相应条件的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等网络视听内容,都需要依法取得广播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

网络剧片有专门的发行许可证后,是否意味着出现了不同的审核标准?曾参与过一些网络视听审片工作的何天平分析,这并不代表网络视听内容与传统影视作品遵循不同的影视标准,不代表审查的严谨度、严格度有区别,而只是在类型上有所区分。“2014年之后,整个网络视听市场一直默认网上网下同一标准,网络视听这个阵地上年轻人更多,考虑到网络视听对年轻人的引导作用,通常‘从严不从松’。”他表示,“网标”的落地,更多是考虑到网生内容的特性,会更有适用性地审查面向不同平台的发行内容,“类型化、专门化的内容要有专门的监管体系”。


《金山上的树叶》成为第一个获得许可证的网络电影。

网络视听朝精品化迈进

中国的网生影视内容一度出现过野蛮生长、作品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但随着“台网同标”政策的持续推动,越来越多专业团队进入网生内容的制作领域,剧集品质明显提高。

“网标”的出现,某种程度上是网络视听内容精品化的一个标志。此前,网剧已被纳入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飞天奖等国内电视剧领域重要奖项的评选,与传统上星剧同台竞争。如《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等网剧,均斩获不少奖项。在何天平看来,台网融合是大势所趋,未来不会再泾渭分明地去区分“台”与“网”之间的关系,“台网融合的大背景下,网络剧片的审核、上线体系将更加规范。”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21年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评选出10大类别共96部优秀作品,包括此前大热的网剧《风起洛阳》,网络纪录片《棒!少年》等。网生剧目与传统影视剧之间的比较,早就从题材尺度上的差异转向了艺术质量上的良性竞争。

“近年来网络视听节目向着精品化逐步迈进,网络视听行业蓬勃发展。”在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看来,对网络剧片的管理由原先的备案登记制到发放行政许可证,是网络影视产业的跨越升级,意味着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开启了历史新篇章,踏上了时代新征程。“这也是对网络视听行业从业者的认可和肯定,将激励我们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继续加强精品创作,书写新时代精彩答卷。”

“拿网剧为例,现在不是博眼球、粗制滥造的年代了。早期靠低成本、猎奇来博红利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现在大多数网剧本身已经走上精品化制作的道路。”何天平说,网剧的产制逐步走向规范化,“不像以前半年里几十部古装剧、十几部甜宠剧扎堆,现在的网剧走向分流,类型更丰富。”

在业内看来,《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这一套规范体系的出现,能进一步支持和保障精品化内容的诞生,未来将对行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栏目主编: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内文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相关文章
评论(0)
我也说两句
×
发表
最新评论
快来抢沙发吧~ 加载更多… 已显示全部内容
上海辟谣平台
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
上海对口援疆20年
举报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关注我们
客户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