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稳经济大盘会议释放重磅利好,5大板块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曾辉 05-26
阅读量

5月25日,一场超10万人规模的国家级线上会议在万众瞩目中召开。

如大家所料,这一场国家级会议的主题仍是“稳经济大盘”。从会议披露的内容来看,这一次会议进一步加大了宏观政策的调节力度和落实已经确定的6方面33项一揽子措施,并把“稳增长”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如下:

从总量政策上来看: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将发挥好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财政政策方面,预计将进一步加大减税退税降费力度,加快专项债发行节奏。

从具体抓手来看:基建方面,未来或将扩大项目储备,加强资金支持,加快项目落地;地产方面,地方因城施策或持续加码,中央已有政策需抓紧落实;消费方面,乘用车购置税阶段性减征收600亿元力度较强,后续地方政府预计也将继续出台消费支持政策。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次全国稳经济大盘会议之前,5月15日以来,国务院就已经召开了两次同样高级别的会议,稳经济的决心“可见一斑”。

5月18日国家云南的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政策。23日,国家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进一步加快落实“稳经济”的政策,市场“稳增长”信心也就具备了,与此同时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板块也悄然浮出水面。

基建:老基建“回暖”,新基建发力

山西证券认为,国内基建投资主要由政府主导,相比于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在经济走弱的时候,基建投资更容易部署和落地见效。2008年以来,基建投资一直是很好的国内经济稳增长抓手,比如在2008-2009年、2012-2014年这两轮经济调整期,房地产和制造业出口增速明显回落时,基建投资增速都大幅回升,在稳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本轮经济调整过程中,基建投资仍将是重要的稳增长力量。

山西证券表示,老基建将在专项债助力下迎来回暖,新基建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国家为解决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2021年8月-11月连续4个月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超过6,000亿元,2022年基本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发行速度,截至4月末,各地已经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6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300亿元,整体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30%。

国务院5月23日召开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其中一项为今年3.65万亿的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意味着接下来的5-8月每月新增专项债发行高达4,000亿元左右,并把支持范围扩大到新型基础设施等。

中信证券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中信认为,充足的项目储备是基建发力的前置条件,国常会提出“优化审批,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预计后续基建项目储备将更加充足。此外,国常会强调"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并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预计后续基建投资的资金将更加充足。项目审批与资金到位后,关键在于落地形成实物工作量,疫情反复导致目前基建开工存在一定难度,预计后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基建项目落地进讲度有望大幅加快。

智通财经APP认为,与老基建相关的水利工程、交建路桥、建材、工程机械等板块,以及与新基建相关的5G、特高压、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板块有望受益。

地产:解绑政策释放购房需求

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对我国经济仍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中信认为后续地产政策的落实可以从地方和央行两个方面来观测。一方面,地方地产放松政策或将持续加码。今年4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以“四限”为核心的需求端刺激政策将进一步发力。另一方面,央行已有的需求端政策需要抓紧落实。2022年5月份央行提出了调整首套房按揭利率下限与降低5年期LPR15个基点的政策组合拳,已充分体现了政策对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积极支持。中信证券判断,对应的按揭贷款利率在落实过程中短期内还有超过70个BP的下降空间,中央进一步的需求端调整政策或将继续。

华鑫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目前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可达4.25%,已经是处于历史的最低点,因此后续继续降低LPR的空间可能不大,而更多的是在各地解绑政策下继续释放居民购房的需求。而从过往规律来说,房贷利率的下行往往提前房价回暖一个季度。在“住有所居”和“房住不炒”的主线下。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修复,下半年会继续看到各地因城施策来支持居民刚需、改善的住房需求,房地产销售端预计能在三季度看到房地产销售数据的回暖。

消费:汽车望成刺激消费“排头兵”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其中,对汽车行业的措施主要有∶1.对货车贷款,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2.保障货运畅通,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3.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也强调促进消费以稳住经济。

山西证券认为,两次稳增长经济会议,对汽车等消费行业有较大利好。对商用车而言,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贷款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假设均按5年期贷款计算(LPR=4.45%),至少直接对用户让利20亿元以上;如果其他银行也跟进的话,让利幅度或也将不少于20亿元。对乘用车而言,阶段性减征购置税600亿元,相当于在2021年的基数上减少约31.5%(2021年乘用车销量2148.2万辆,其中352.1万辆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需征缴购置税的乘用车约1796.1万辆;假设车均含税价为12万元,购置税率为10%,增值税率为13%,则纳

税总额=1796.1*12÷1.13*10%=1907.4亿元;600÷1907.4=31.5%),幅度非常大,将有力地促进乘用车的消费增长。

中信证券表示,当前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但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仅高于受疫情影响冲击最为严重的2020年2-3月,因此消费亟需一系列刺激政策托底。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零售总额占全国消费品零售比重近10%。

中信证券认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专指燃油车购置税减免的可能性更大。假设单车补贴5000元,则1200万辆车受益,预计政策可持续2年以上,有望拉动108-180万辆乘用车新增需求。新能源车原有的购置税免征政策明年或仍将持续。

能源:煤炭需求端预期改善

保能源安全作为6方面33项措施,中的重要一环是后续投资布局中值得关注的板块。

5月23日国常会也提出,要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加快办理保供煤矿手续,同时再开工一批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中信证券预计今年火电供给或得到充足释放,“运动式减碳”现象不会再度出现。

山西证券认为,煤炭需求低点或已度过,三季度需求改善确定性增强。理由是,二季度疫情冲击对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下降。由于管控升级,疫情逐渐好转,需求最差时刻或已度过。近期随着确诊人数大幅下降、央行的降息以及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等一系列积极信号提振,需求端预期逐步改善。考虑到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提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五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细则以及迎峰度夏即将开始,需求端有望在三季度实现提升。山西证券还表示,若考虑政策约束变相放宽,动力煤业绩确定性更强,非动力煤业绩弹性更大。

金融:银行板块估值中枢望回归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中,人民银行行长易刚指出下阶段货币信贷工作重点在于∶确保货币政策力度到位、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适当提高宏观杠杆率等方面。其中特别强调"因城施策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引导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山西证券认为,一系列密集召开的会议,突显出我国顶层管理机构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对稳信用、宽信贷的高度重视。考虑到我国历来政策先行的监管理念,预期5月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可能性较大。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一方面稳信用有助于经营平稳、缓解市场对其资产质量的担忧;另一方面宽信贷,则有助于利息下行环境下,确保贷款增速,实现稳健业绩目标。

2018年以来,银行板块估值中枢——PB(MRQ)持续下移,目前已跌至0.50x左右的历史最低位。

山西证券认为,银行板块估值持续下移,主要体现了利息下行、宏观经济不振预期下,市场对银行利差收窄和资产质量恶化的担忧。政策转向下,市场担忧有望趋缓,银行板块估值中枢有望回归。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其他多家券商也推荐了在稳经济大盘背景下值得重点关注的行业板块。国海证券认为,本次全国稳经济大盘会议释放了二季度稳增长举措加速落地的决心,叠加当前疫情逐步平稳,长三角地区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继续看好消费,重点关注三个细分领域。一是调整比较充分且受益于疫情边际好转的食品饮料、餐饮旅游、酒店、汽车、家电等行业;二是受益于产品涨价与通胀上行的农林牧渔;三是估值处于低位的医药生物等。

国海证券还表示,本次会议本质是对33项稳增长举措的下沉式部署,预计后续针对重点环节领域的措施将相继落地,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国联证券亦认为,当前宏观政策仍有空间,若疫情超预期扩散或经济下行压力过大,将有增量政策出台稳定经济大盘。国联证券猜测后续增量政策可能重点财政、货币、房地产、制造业、消费五个方面。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