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2022财年第四财季:收入同比增长8.9% 中国市场消费者突破10亿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5月26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2财年第四财季(2022年第一季度)及2022财年全年业绩。该季度,阿里巴巴实现营收2040.5亿元,同比增长8.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亏损162.4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198亿元,同比下降24%。

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阿里巴巴全球生态系统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约13.1亿人,比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12个月增加了283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中国市场消费者突破10亿里程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本季度,集团顺利完成在中国服务10亿年度活跃消费者的既定目标,并实现全年全球商品交易额达人民币83170亿元。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定推行多引擎增长战略,强化建设数字商业基础设施,聚焦高质量增长,为客户、股东和生态中的其他持份者创造长期价值。”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集团进一步明确了面向未来高质量增长的一系列路径——服务好高质量的消费者群体,持续建设高质量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通过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开发云计算的广阔潜力。

阿里巴巴云业务表现突出。2022财年第四财季,阿里云业务收入189.7亿元,同比增13%;2022财年阿里云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继续保持在国内市场份额的领先地位,并且实现了13年来首次年度盈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