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会长冯俊:房企应从流动性风险中汲取教训

2022年05月26日 2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张雁楠
“在近期各部门、各地满足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合力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有望修复信心、恢复景气状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张雁楠 

5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2022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上表示,随着经济转好、疫情得到控制,以及各类利好政策的支持,房地产市场有望修复信心、恢复景气。但房企应从此次流动性风险中汲取沉重的教训,改善资本结构、融资方式和融资规模。

冯俊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承受着有效需求不足和企业流动性风险的双重压力。这两个因素相互作用,进一步促使预期转弱。今年一季度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低迷更甚。

他表示,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没有改变,疫情防控正在取得成效。尤其是近期各部门、各地满足合理住房需求的政策合力作用下,房地产市场有望修复信心、恢复景气状态。同时,在多方面政策的综合作用下,在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正在逐步缓解。

但冯俊同时表示,纾解流动性风险,并不意味着流动性风险不存在了,更不是意味着以前一些企业盲目地加杠杆、酿成这一危险局面是正确的。

“房地产企业要从这一次遭遇的流动性风险中汲取沉痛的教训,吃一堑长一智,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改善企业的融资方式和融资规模。”冯俊说,在今后一段时期,对于相当多的上市房地产企业来说,降杠杆、防风险仍然是重要任务。尤其是在渡过难关以后,不能把政策、市场的帮扶,当作豪赌的资本。

冯俊认为,需要反思房地产业以前的发展模式。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住房的供需矛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需求结构和需求层级发生了很大变化,提供生产方式的技术基础发生了很大变化,政府治理市场的能力和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房地产企业需要在新的发展阶段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他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房地产企业要把信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上市公司将股东回报作为核心任务当然是正确的,但这个回报应建立在企业良好经营的前提下,而企业的良好经营建立在消费者信赖前提下。房地产企业对消费者的信用,核心是质量、服务、履约。

“房地产企业应当增强防范经营风险的能力、转变发展模式的能力、信用体系建设的能力。”冯俊说。

根据当日发布的《2022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2021年上市房企总资产规模均值为1549.12亿元,较上年有所下降;房地产开发收入均值为294.79亿元,较上年略有上升。盈利能力方面,净利润均值为25.1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均值为3.04%,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同时,供应链上市公司也遭遇不小的压力。报告指出,一方面,2021年,受疫情原因叠加原材料上涨,供应链企业利润普遍承压。另一方面,受地产行业流动性紧缩影响,2021年房企频频暴雷,与房企深度合作的供应商坏账普遍增加。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