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解读Q1财报:自动驾驶出租车用车数量已实现成倍增长

百度高管解读Q1财报:自动驾驶出租车用车数量已实现成倍增长
2022年05月26日 22:31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

  百度第一季度营收284亿元 同比增长1%

  一图看懂百度Q1财报:营收284亿元,Non-GAAP净利润39亿元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下午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日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百度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84亿元(约合44.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归属于百度的净亏损为8.85亿元(约合1.40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摊薄亏损2.87元(约合0.45美元)。“百度核心”第一季度净亏损9.63亿元(约合1.52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39亿元(约合6.12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摊薄收益为11.22元(约合1.77美元)。“百度核心”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8亿元(约合6.00亿美元),净利润率为18%。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CFO罗戎,执行副总裁、智能云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和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等高管出席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花旗银行分析师Alicia Yap:我的问题有关百度未来的总体趋势。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今年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的收入预期?特别是考虑到当前动荡复杂的宏观环境,您预计广告业务何时会出现拐点?其次,我们注意到百度的一季度的营运利润率高于市场预期,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今年第二季度及下半年的利润预期?最后,考虑到当前宏观环境影响,百度的长期战略、综合前景是否会有所调整?

  罗戎:刚刚在简报中李彦宏也提到了,从三月中旬开始,百度的广告与云业务均受到奥密克戎病毒影响。奥密克戎与之前的病毒变异株不同,它的传播速度更快、影响范围更广,目前已经波及了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座中国发达城市。目前,这种影响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且未来仍将持续。这波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持续时间要长于以往任何一次。可以说当前的情况要比三月初时更严重。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许多商业活动因此受限,我们的广告业务也遭受了负面影响。受制于疫情管控,我们不得不减少部分业务。我们的人工智能云服务,特别是企业云与公有云也因此受到影响,我们不得不将部分人工智能云项目计划推迟。

  因此,考虑到上述因素,我认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对百度乃至整个行业来说都将带来更大挑战。一方面,目前我们无法准确给出有关今年下半年的预期,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很高兴看到,近来中国政府已经发出明确信号,将支持经济发展与数字经济。总的来说,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病毒变化与宏观形势。

  我想强调一点,百度的线上广告种类非常多元,涵盖了诸多领域、许多行业。因此,我们相信,一旦中国经济复苏回暖,我们的业务必将会从中受益。但目前来看,鉴于当前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在支出与投资商会更加谨慎,比如我们将审慎管理销售与管理支出。人工智能领域潜力巨大,因此我们将继续在该领域投资,如人工智能云服务、智能驾驶技术等。过去几年,这些领域发展极为迅速。移动生态方面,当前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日趋成熟。因此,我们会逐步平衡百度在这方面的投资,对投资规模保持谨慎态度。

  李彦宏:关于你提到的长期战略问题,虽然短期来看我们面临诸多挑战,但百度的长期战略与愿景保持不变。

  我们相信,百度的移动生态系统为我们的用户与客户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价值主张。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将不断突破信息获取的极限,我们也将保持不断创新。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非广告收入占“百度核心”( Baidu Core,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的组合)的27%,高于去年同期的21%。非广告领域方面,我们坚信百度的人工智能业务,如人工智能云、智能驾驶等,非常符合目前中国的技术创新、数字经济转型目标。过去的几个季度,我们的人工智能业务取得了长足进步,百度人工智能云将继续推动中国传统产业与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家也可以看到,相比去年同期,我们的企业云服务、公有云服务收入持续增长。

  智能联网汽车也正在成为汽车销售产业的新亮点。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意识到,相比投入巨额资金自研解决方案,采用百度的解决方案百利无害。目前,百度的Apollo Go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已在全球自动驾驶市场占据领先位置。另外,百度前不久在北京获得无人驾驶出行服务许可;5月,我们获准在重庆进行初步测试。

  我们的愿景与定位一直未曾改变:百度是一家拥有着强大互联网基础的人工智能公司。我们所有的业务与技术创新息息相关。综上,我们对百度的长期发展非常有信心。

  高盛分析师Lincoln Kong: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了由全国政协举办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李彦宏也受邀参会。请问您在会上提了哪些建议?我的第二个问题有关百度的移动生态系统。我门注意到百度App的用户增长非常强劲,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这背后的驱动因素?我们又该如何看待未来的用户增长潜力?

  李彦宏:关于全国政协举办的“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多位政府高层官员出席会议。会议主要围绕支持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所有与会人员都明显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技术创新的开放、支持态度,特别是对研发领域的投资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赞赏与积极鼓励。我们也满怀热情与决心,坚持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会上,我主要提了两点建议。

  第一,我谈到了无论是在交通、公共事业还是能源等领域,打造人工智能、加快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对提高中国基础设施效率至关重要。现如今,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非常全面,但这些设施的背后并没有人工智能的驱动。换言之,中国的基础设施还“不够聪明”。以交通行业为例,目前,中国大部分交通信号灯并未配备多源实时数据,由人工智能所驱动的V2X技术尚未普及。因此,为缓解交通压力,多地政府不得不采取车辆限购、车号限行等措施。启用人工智能信号灯将有助于提高交通效率、减少事故发生。根据我们的估算,智能交通系统能将交通效率提高15%至30%。这一数据并非空穴来风,我们已经在中国多所城市得到证实。如果我们能将这种效率增益应用至城市交通系统,这将为单位城市带来2.4%至4.8%的年GDP增收。因此,我相信这种智能化转型能够显著提高各行各业的生产力、效率以及竞争力。在简报中我也与大家分享了部分客户的人工智能云案例,人工智能云能够为各行各业的用户提供服务。

  第二,我呼吁对技术创新的监管支持。比如,自动驾驶技术正在重塑汽车行业。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中国需要完全无人驾驶技术。一旦采用自动驾驶技术,势必会提高交通效率、减少交通堵塞与交通事故。但在此之前,我们需要相关交通法规进行必要调整,需要考虑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完全无人驾驶汽车将为中国交通系统带来深远变革。具体而言,我们需要制定相关监管标准,以便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获取牌照、制定收费标准;此外,一旦事故发生,事故责任谁来承担?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制定监管标准。我在会上提出的这些建议也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罗戎:关于百度的移动生态系统。我们在简报中也提到了,三月份百度App的MAU(月活跃用户)同比上涨13%,百度智能小程序的MAU达到5亿,同比上涨22%。我们的产品已经成为多数用户的首选,取得了市场的信任。例如,由于疫情管控,许多学生不得不在家上网课。他们选择用百度搜索权威、可靠的课堂相关信息与知识。近期数据表明,这类搜索人群数量显著增加。更重要的是,我们将继续创新AI技术改善百度的搜索功能,提高用户体验,以推动单位用户日搜索量持续上涨。在我们看来,搜索功能的背后需要强大的技术驱动与支持。另外,百度搜索还助推了电子商务GMV增长。如今,用户选择百度不仅是为了搜索信息,他们也愈加享受百度带来的贴心服务。我们还做了重大推进,将短视频纳入检索结果。我们将继续努力抓住机遇,增加产品功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更高效地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升级改进。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改善用户体验,打造健康、积极的用户群体。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Gary Yu:我的问题有关百度人工智能云业务。业内同行曾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云业务收入增速将放缓。请问管理层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百度的云业务未来展望如何?我的第二个问题也与此相关。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百度人工智能云业务标准化解决方案方面的最新进展?这与云业务的利润息息相关。未来百度云业务利润走势如何?

  沈抖:百度人工智能云业务本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5%,达到39亿人民币,占非广告营收的70%。百度人工智能云业务大体由两部分组成:个人云服务与企业/公有云服务。其中,企业云与公有云服务,如能源公共事业、智能运输、智慧城市等,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本季度该部分营收增速高于整体云业务营收增速。我们相信,未来几个季度企业云与公有云将继续推动百度人工智能云业务的营收增长。

  在简报中我们也提到,三月中旬以来,中国许多城市遭受新冠病毒影响。因此,我们不得不推迟许多项目计划。但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这种影响只是暂时的。我们对百度人工智能云服务的独特定位充满信心。将云服务与人工智能相结合能够有效帮助我们的用户在各自行业利用人工智能提高生产效率。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力图抓住中国传统行业与公共服务部门智能化转型所带来的巨大机遇。

  利润方面,我们相信百度人工智能云业务未来形势向好。虽然目前来看,个人云业务的营收增速要慢于企业云与公有云,但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云业务的利润会逐步向好。至于企业云与公有云则是我们人工智能云服务营收的主要驱动力。

  几个季度之前,我们曾提到我们关注业务的健康发展,不仅要确保发展速度,同时关注发展质量。除互联网领域外,我们还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其他行业的机遇。随着我们在各行各业经验逐渐累积,我们将尽可能地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从而进一步扩展我们的业务范围。举例来说,保定市的交通信号灯与广州市的交通信号灯并不会有很大不同,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能够提供配备标准化解决方案的产品。从长远来看,我相信我们能够利用标准化解决方案与技术,以此为基础来解决不同行业的问题。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其在语言模型中的发展赋予了我们新的希望,让我们相信我们能够通过单一标准化深度学习平台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高营收、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届时,我们的利润也会得到逐步改善。

  瑞穗金融集团证券分析师James Lee:我的问题有关Apollo Go。请问管理层认为无人驾驶技术将如何改善成本效率?当前进展如何?另外,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析百度无人驾驶技术未来的发展规划?

  李彦宏: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我们希望通过扩大实际运营来加速改善Level-4自动驾驶技术,尽早实现在更多地区提供无人驾驶服务的目标。目前来看,Apollo Go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用车数量已实现成倍增长,这也促使我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动驾驶服务提供商。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我们提供了近2万次的自动驾驶服务,我们也从这些真实数据中收获许多实际经验,很多都是在测试阶段被忽视的问题。在现实世界中为乘客提供真实的无人驾驶服务不仅能帮助我们扩大运营范围,同时还会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进步。我相信,百度强大的技术能力更容易让监管部门为我们“开绿灯”。当然,扩大运营、改善技术、降低成本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百度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全国首家获准在开放道路上提供无人驾驶出行服务(且主驾驶位无需配备安全员)的公司,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特别是考虑到北京驾驶环境极其复杂等因素。这是中国监管行业的巨大突破,也间接反映出中国政府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积极、开放态度。另外,这也侧面显示百度强大的技术支持与能力储备。我们是全国首家拿到许可的公司。

  关于你提到的成本问题。目前来看,人工成本是最大的成本支出之一,关键在于取消驾驶位上的安全员,以能同时管理多辆无人驾驶汽车的远程安全员代替,并最终实现无安全员的完全无人驾驶。有了之前提到的许可证,我们便离实现目标便更近一步。一旦获准无需配备安全员,那么我们每英里成本将大幅降低。目前,我们正致力于打造第六代百度Robotaxi。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在更多城市的开放道路上为用户提供无人驾驶汽车服务。我们坚信这一目标能够实现,能够为人们提供更便宜、更便捷的移动服务。

  简而言之,即便受疫情影响,计划有所搁置,我们仍相信百度有能力、有希望实现为人们提供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的目标。

  THCapital分析师Tian Hou:我的问题有关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之前管理层提到与比亚迪的合作,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相关合作细节?另外,管理层还提到百度将于东风汽车合作,能否与我们分享合作细节?收入模型将如何运作?

  罗戎:智能汽车在行业中已然越来越受欢迎,如今也已经成为汽车销售的新潮流。百度的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又称ASD,它代表着我们最前沿的自动驾驶技术。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选择使用我们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此外,我们还同多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如比亚迪、东风汽车等达成合作,他们将在各自的产品上搭载Apollo自动驾驶平台,甚至搭载Apollo领航辅助驾驶系统(简称ANP)。我们相信这对合作双方是一种双赢:我们能够进一步改善我们的产品体验,从而加强市场竞争优势。

  随着市场上自动驾驶汽车越来越多,根据我们的内部数据显示,目前ASD解决方案的总销售额已突破100亿元人民币。上季度该数据为80亿元人民币。这一增长主要受大型汽车制造商的销售管道驱动。过去两三年间,该数额涨幅迅猛。但我也想强调一点,上述数字均是我们的初步统计数据,其中包含提名信(证明供应商为厂商或者某项目所成功接受,依据提名信,双方可能签署合同)、产品定价、销售额等多重因素影响。但总体而言,我们很高兴看到ASD的销售正逐步迈上正轨。

  海通国际分析师Natalie Wu:我的问题有关管理层的人员轮岗。近来有新闻报道百度对其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进行了重大调整,高管层也有变动。能否请管理层与我们分享背后原因?这中变动是否会对移动业务、云业务产生影响?

  李彦宏:实际上百度内部不时会进行高层轮岗,我相信这种人员调整有助于让个体在公司展现出色能力。这种轮岗其实侧面证明了我们已经成功建立起强大的管理团队,能够在动荡的外部营销环境中进行动态调整。许多大型公司都会通过轮岗来确定合适的管理人员。百度同样如此。实际上,这种调整有助于百度从内部发掘人才。沈抖、王海峰、何俊杰都是从百度内部逐步挖掘的人才。

  比如沈抖。沈抖于2012年加入百度,在各类管理岗位中都出色完成任务,证明了自身能力。他曾负责我们的移动生态业务。目前,百度的人工智能云业务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引擎,我们也从中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收益。对于沈抖的能力,我毫不怀疑,我相信他能带领公司实现高速发展。在我看来,让这样一位高管来领导业务,能够帮助公司发展市场潜力、抓住发展机遇。王海峰,我们的现任CTO,未来他将致力于打造公司长期技术目标。何俊杰于2019年加入百度,过去几年一直担任财务管理角色,对百度的移动生态系统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于认识。我相信他是位非常有能力的合作伙伴,他的金融背景也是加分项。

  总而言之,拥有这支能力出色的内部团队,我相信百度有能力、有实力实现各领域目标。

  美林美银分析师Miranda Zhuang:我的问题有关集度汽车。最近我们看到集度发布了新款概念模型。管理层能否为我们提供更多细节?集度产品于其他企业的电车有何不同?今明两年集度的销售管道如何?受新冠疫情影响,供应链中断,集度能否按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接受订单、明年进入量产?

  李彦宏:集度的首款量产产品计划于下月初与大家见面。集度汽车的目标市场是家庭用车,产品定价在20万元左右。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集度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们对集度所配备的功能非常激动,我们也相信消费者绝不会失望。

  集度汽车的关键卖点不在于“电车”,而在于“智能”。百度拥有最强的智能驾驶科技,集度产品也将配备百度的最新技术,这也是其关键卖点之一——软件与硬件的智能结合。集度的首款产品装载了百度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包括无激光雷达纯视觉自动驾驶方案(ANP+AVP)以及DuerOS技术等。可以说,集度汽车将比市场上其他产品更智能、更像一款智能机器人。

  销售管道方面,集度计划与今年6月8日公布首款概念车,并于今年下半年开放订购,2023年实现交付。虽然目前受新冠疫情影响,且车辆生产工厂位于上海,但我们还是信心十足,相信能够实现目标。目前来看,我们的进度与计划一直。另外,集度计划于今年年底推出第二款车型,并于2023年开放订购,2024年开始交付。

  综上,考虑到百度行业领先的智能驾驶技术,我们有信心在电车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完)

百度自动驾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