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医保局: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22-05-27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全国已有超10个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实现核酸检测常态化,但由此带来的费用问题也逐渐衍生出了诸多猜测。对此,5月26日,国家医保局回应称,按照《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目前各地均由财政部门对常态化核酸检测提供资金支持。

风波起于一份估算的“账单”。几天前,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和高拓发布的一篇名为《核酸这本账》的文章中估算称,结合检测量和单价变化,测算疫情至今核酸费用约3000亿元,其中今年前4月已花近1500亿元。一个被遗忘、但至关重要的测算前提,是常态化核酸费用约80%由医保负担,各级财政仅需支付约20%。而全国医保仍有3.6万亿元“余粮”,足够全民2天一测3年半。

这一估算的数据也引发了外界关于医保基金的讨论,有人一度担心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的扩大是否会进一步导致日后人们正常使用医保基金遭遇报销难题。随着讨论的发酵,5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多地医保部门近日陆续收到国家医保局抄送的一份函件,其中明确提出,用医保基金支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费用,不符合现行医保政策规定,要求相关地区立即整改。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表示,从来源看,财政主要依靠税收,相当于国家的钱,而医保基金主要是参保人的专项交款,主要用于看病的基金,一般来讲医保基金有规定的用途,包括门诊或者住院看病的费用。

“核酸检测属于公共卫生政策,是公共防疫的需要,理应财政支付,这是两个不同的渠道。”房连泉提到,前两年确实有地方曾以医保基金对核酸检测费用进行支付,但规模很小。现在要进行常态化的核酸检测,规模特别大,其支出对于很多地方的医保基金来说负担就会非常重,一旦持续下去,医保基金就会兜不住。

事实上,早在2020年,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便已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到,具备条件的地区将检测试剂和耗材纳入省级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范围并简化招标采购程序。“应检尽检”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

对于近期的舆论,国家医保局负责人也回应称,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能够及时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源、迅速锁定管控目标、有效切断传播途径,是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有效手段。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医保局切实履行医药耗材价格管理职能,部署各级医保部门采取跨省联盟集中采购、竞价挂网、区域价格联动等措施,持续将检测产品价格导入更低区间;广大检测机构也不断优化采、运、检各环节工作,持续降本增效。在此基础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连续多轮降价,不断降低疫情防控成本。

5月25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价格的通知,提到进一步下调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政府指导价。各省份要将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5元。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医保局上一次要求调降核酸检测费用的时间就在4月2日。

多地也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降低了核酸检测的费用。不久前,广州交易集团旗下广州药品和医用耗材集团采购平台刚刚发布调整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联盟集采部分中选品种价格的相关通知。

其中,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最低价格降至3.5元,最高降价幅度达57.41%;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更是降至最低的3.95元;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最低价格降至1.11元,最高降幅达 73.25%。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