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Logo
下载客户端

登录

  • +1

来论|多国政要在“亚洲的未来”国际会议上讲了真心话

国际问题学者 周诚
2022-05-31 18:30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速报 >
字号

2022年5月26日至27日,为期两天的第27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议(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在日本东京举行,印尼总统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老挝总理通伦、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等多国领导人或前政要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演讲。一些观点引发了国际舆论关注。现摘编如下。

各国希望与中国有更多贸易往来

《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会议期间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机会和市场都在中国,各国不能不和中国做生意,并且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占比已增加,与中国有更多贸易往来是正常的,不与中国发展贸易会付出很大代价。中国一直参与亚太地区事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新加坡支持这些倡议,也是“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李显龙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是几乎所有亚洲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创造了合作、贸易、繁荣的机会,许多国家都想把握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希望与中国有更多贸易往来。新加坡今年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轮值主席国,CPTPP是个开放的组织,达到CPTPP高标准的经济体都能加入,新加坡欢迎中国加入。

《日经新闻》报道,就在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刚启动之际,27日,印尼总统佐科在提前录制的演讲视频中呼吁,应迅速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个由中国参与的世界上最大的区域贸易协定。佐科称,自由贸易协定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为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链中断和通货膨胀给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亚洲国家增长前景蒙上阴影。“RCEP的实施有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将区域贸易总额提高10%,并为该地区GDP贡献1870亿美元。”

《日经新闻》报道,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沙必里(Ismail Sabri)在演讲中称,“目前我们不应持续脱钩”,“(中美对立招致的)供应链冲击正在对全世界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与中美两国经济具有密切关系的东南亚正在面临的课题。”

IPEF是政治框架

美联社报道,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27日参会期间接受采访,批评美国领导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是“政治框架”,而非“经济框架”,并对该框架排挤中国的意图表示出担忧。

马哈蒂尔称:“美国一直想用这样的小团体来孤立中国。许多国家都认识到这不是个经济集团,而是个真正的政治集团。”“中国是马来西亚的重要贸易伙伴,我们不希望与中国发生任何矛盾、任何冲突。我们希望美国意识到中国就在那里,中国不会消失,我们必须与中国共存。中国现在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富裕。”

制裁不能解决问题

《日经新闻》报道,老挝总理通伦通过线上参会并发表演讲称,经济制裁和禁运“不会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批评了西方国家及其一些亚洲盟友的行为。通伦称,和平与稳定“只能通过谈判和协商来实现”。“亚洲地区正朝着前所未有的全面发展道路前进”,“我们不应该失去这个难得的机会,或者允许其被轻易破坏。”

《日经新闻》报道,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演讲中,对美国通过经济制裁等方式对俄罗斯施加强大压力表达不满。他以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为例,认为“即使采取军事行动,也无法实现和平”,并表示马来西亚一直通过国际司法机制等途径解决与周边国家的问题,呼吁“应该通过外交、谈判、仲裁等途径来解决争端”。

中国不会设置债务陷阱

《柬中时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线上出席会议期间在被问及“柬埔寨基础设施和其他发展项目高度依靠中国,柬未来是否会陷入中国债务陷阱?”时回应称,中国不是柬唯一的债权国,中国不会也不可能给柬设置债务陷阱。洪森称,中国和日本是柬埔寨最大的债权国之一,他不认为中国通过贷款给柬埔寨设置陷阱,也不认为日本通过贷款援建西哈努克港深水港给柬埔寨设置陷阱。洪森强调,柬埔寨的发展确实离不开中国的帮助。“中国为柬埔寨提供最大的帮助,这是事实。我去年也说过不依靠中国,柬埔寨能依靠谁?这是我的真心话。”“柬埔寨全国跨河大桥,只有两座大桥由日本援建,其余都是中国援建。中国还帮助我们兴建三千多公里道路,中国投资建设高速公路、水电站。如果没有中国投资,我们哪里来的电源。”

《日经新闻》报道,老挝总理通伦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对老挝的帮助必不可少。他说:“作为一个内陆国家,老挝在交通和互联互通方面仍然面临挑战。”“我们不仅与中国,而且与越南、日本、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各方一直在探讨合作。” “我们(老挝)目前没有陷入债务陷阱。”

西方不该对他国大搞“说教”

《南华早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通过线上方式参会并发表演讲称,西方国家必须向太平洋国家提供更好、更有利于发展的建议,未来不应“发表公开声明来谴责这些国家与中国签署协议”,“它们是主权国家,他们有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澳大利亚和该地区其他伙伴面临的挑战是提供不同的、更好的、更有利于发展的建议,以供这些国家政府考虑,而不是对它们进行严厉的道德说教(moral lecture)——这可能只会让它们更加反感。

美国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火上浇油

柬埔寨媒体报道,27日,柬首相洪森在会议发表视频演讲时对美方表态将军事介入台湾事务感到担忧。洪森称,俄乌问题和台湾问题是两回事,很多国家包括美国都认可中国的“一中政策”,那为什么有些国家提出将军事介入、保卫台湾呢?“我并不会偏袒中国,但我认为中国不会坐视台湾同胞流血的。”洪森称,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意图挑动台湾“独立”十分危险,呼吁各方尊重中国主权,不要火上浇油。

    责任编辑:朱郑勇
    图片编辑:乐浴峰
    校对:栾梦
    澎湃新闻报料:021-962866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1
    收藏
    我要举报

            扫码下载澎湃新闻客户端

            沪ICP备14003370号

            沪公网安备3101060200029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6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沪B2-2017116

            © 2014-2024 上海东方报业有限公司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