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秦州:樱桃“小嘴”变“大嘴” 技术引导提质增量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古人云“一颗樱桃樊素口”,来比喻美人娇艳小巧的嘴,然而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你如果说“樱桃小嘴”,就会被当地人笑话,因为他们这里的樱桃,该说“樱桃大嘴”了。秦州区历经三十余年精心培育,使“秦州大樱桃”从最初名不见经传,到现在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2018年,“秦州大樱桃”还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

  该地区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地处西北黄土高原区南缘,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北方落叶果树最佳栽培区之一,也是业界专家公认的国内优质大樱桃新兴优势产区。

  【同期】虎源生态合作社负责人 聂小诚

  在全国来说,咱们天水市秦州区在全国首先发明创造了套袋樱桃,通过套袋樱桃,我们可以让樱桃在少打农药、不打农药的情况下,让它能保持到九成熟到十分熟,最好的一个色度和甜度。如果不套袋,果子可能最多坚持到六成熟、七成熟,(因为)它有些果蝇这方面自然的植物侵害。

  【解说】日前,樱桃种植户聂小诚在自己的果园向记者介绍说,八年前从城市来到田间地头种植樱桃,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尤其在城市生活中长大的儿子更喜欢大自然,最后还因此选择了农林专业。

  【同期】虎源生态合作社负责人 聂小诚

  好多行业都干过,唯独最后就喜欢这个,我就上来开始干这个,结果一干就越来越喜欢这个行业。喜欢是因为我儿子喜欢,他学的也是农林专业,暑寒假就在园子里面帮我编辑治疗生物防控、植物的修剪各方面理论,也提供一些先进的(技术)。

  【解说】聂小诚表示,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配套以日趋成熟的绿色栽培技术,造就了秦州大樱桃的独特品质,如今引进和改良的新品种控制了数量,提升了口感和价值,直径30毫米以上的大樱桃比比皆是,未来还计划做樱桃果脯等附加产品。

  【同期】虎源生态合作社负责人 聂小诚

  以前老式的那种经营种植方法要产量、数量,但是这两年慢慢发展转变,开始注重质量,这是从技术上可以增加它的口感。刚开始建园的时候,这个品质品种还是比较单一,但是这两年慢慢的通过引进品种,这些新品种也提升了它的商品价值。

  【解说】正在田间地头直播的张平告诉记者,如今销售模式不断变化,他采用田间地头直播销售的方式能让顾客更加放心购买,让网友看到是否有农药、是否有虫害。

  【同期】销售经理 张平

  我必须在果园要直播,让所有人看到我们是现场采摘,现场装箱,现场打包发货,整个流程是给他们直播间呈现的透明化的。

  【解说】该地区从20世纪80年代引进栽培大樱桃,2001年开始规模化发展。目前,销往北京、兰州、西宁、哈尔滨、包头、四川等省市,已逐步壮大为该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记者 李亚龙 刘玉桃 甘肃天水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