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资本与项目“联姻”,佛山南海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半导体、新材料产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赵晓晨 佛山报道 

“目前电源模组已经在国内知名重卡客户量产,驱动芯片及应用方案已获国内多家新能源车企定点”“公司目前的短板在生产有些薄弱,良品率还有待提升”日前,一场资本与项目的“相亲大会”——“千灯湖投融汇”在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举行,首期聚焦国家大力培育的半导体和新材料产业。

现场,4家半导体、新材料行业企业轮番上台,围绕公司技术优势、产品性能、核心团队、市场前景、发展规划等进行全方位展示和推介。借此,投资人对佛山半导体和新材料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了解。

在深圳前海大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王文博看来,尽管两大产业尤其是半导体还处于行业发展初期,但佛山高精尖的制造业基础和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政府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城市对人才吸引力的提升,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有望助力暂处第三梯队的佛山赶追第一梯队。

 精准投融对接,为半导体企业引来“金融活水”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完善科技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活水流向科技创新。

在佛山南海,依托广东金融高新区及其核心载体千灯湖创投小镇,南海已构建起多层次资本市场,并持续引入金融活水浇灌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广东金融高新区推进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平台,同时亦是142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中唯一一个金融类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开园三年来,已集聚基金类机构近1200家,募集和投资资金规模超1605亿元。同时,着力畅通产业和资本对接渠道,引导资本与本地优质项目对接。目前,小镇基金投资佛山金额超100亿元,投资南海项目金额超90亿元。这样的金融基础成为南海促成资本与半导体、新材料企业“联姻”的信心。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路演现场发现,无论是半导体,还是新材料产业,都存在着因为研发投入高、技术迭代周期长、设备配套要求高等客观因素而出现资金缺口的情况,这也恰是以研发先行的知识密集型企业普遍存在的难点。

以当天最后一个路演的佛山英弗耐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致力于面向汽车应用,提供高性能功率驱动IC芯片和电源模组、电源管理IC。目前电源模组已经在国内知名重卡客户量产,驱动芯片及应用方案已获国内多家新能源车企定点。多款芯片技术及产业化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但即便如此,企业依然存在较大的融资需求。

英弗耐思董秘庞硕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天使轮及pre A轮融资,根据公司发展进度及融资规划,预计下轮融资将于10月份启动,“‘投融汇’路演活动让英弗耐思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投资机构,会后我们会保持密切沟通,期待今后与各个资方互相成就。”

强化精准投融对接,加速资本产业协同发展,是南海解决融资痛点,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的实践路径之一。

今年,南海新修订了千灯湖创投特色小镇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私募基金对南海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创企业等进行扶持。还设立了20亿元的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作子基金总规模接近100亿元,围绕“两高四新”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投资25家南海本土企业,持续为南海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支撑。

“创新创业活力及工业投资旺盛,南海制造业活力充足。”南海区委常委乔吉飞在路演现场表示,未来南海将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及金融扶持政策,同时加强与前海、横琴、南沙等地的人才、资本对接,举办更有针对性的专场或综合投融资对接会,“让南海成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以资本之光照耀产业高地,让科技之光照亮创新发展之路。”

强强联合,科创人才引导半导体产业协同发展

当天的路演,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台路演的4个项目分别来自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和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且主讲人都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

这释放出一个清晰的信号:科创平台正成为南海新兴产业培育的“摇篮”。

近年来,为补足高校资源不足的短板,佛山投入众多人力物力打造科创平台,引进人才。仅在南海,就拥有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等30个重大科创平台,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孵化和培育了一大批科创企业,是佛山名副其实的科创极点。

半导体产业方面,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目标是建成产业技术源头创新基地、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形成“研发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孵化载体+产业加速载体+专业基金+品牌活动”的半导体产业发展生态圈。

新材料方面,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以打造完整的科研项目产业孵化为目标,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补齐佛山在先进制造领域的材料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以及源头创新领域的短板。成立三年多以来,研究院先后建成5个研究中心及1个材料公共测试中心平台,引进10余个产业化团队,孵化成立科技型企业20余家。

科研平台和科研人才的加持,让资本对佛山新兴产业的前景颇为看好。深圳前海大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合伙人王文博在现场对4个路演项目均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仅积极发问,还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半导体、新材料的经验为佛山企业提供建议。

“对于佛山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人才,要创造人才集聚效应。目前千灯湖创投小镇以及佛山、南海的政策配套都是很有吸引力的。”王文博以半导体产业为例谈到,佛山拥有以家电为主的雄厚制造业基础,它们对于芯片的需求非常大,这是佛山发展半导体产业的优势所在。

不过,透过本次路演,王文博也发现,博士、教授创业往往过度追求“完美的产品”,“但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产品是一代一代迭代升级的,科创项目创始人要改变自己的观念,先满足70%到80%的客户的需求,再逐渐提升满足剩下20%的需求。”

在他看来,佛山不缺一般的制造业,缺的是高科技含量的制造业。博士、教授创业要做的,就是把创业项目的技术“护城河”建牢,才能更好地打市场。

“这个过程中如果缺钱、缺人、缺渠道,可以跟投资人提,投资机构做了很多项目,除了资本还有很多资源,可以帮助科创项目解决很多瓶颈问题。”王文博认为,这也是对接会最重要的意义之一。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赵晓晨 编辑: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