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市级检查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992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市级检查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99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完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市级检查工作

2022-07-01 17: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推进吉林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安全专项检查督导工作,省应急厅和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成立10个市级检查组,分别由吉林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延边州应急局副局长和长春市、松原市、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任组长,每组配备安全监管干部1名、防火监督干部1名、危险化学品专家2名、消防专家1名,采取混合编组、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全面开展市级交叉互检,重点检查企业开展自查自改的质量、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重大危险源安全评估报告》措施建议的落实情况、线上录入问题隐患并实施整改闭环管理情况等。

  按照“消地协作”机制,各市级检查组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多措并举,确保检查质量,效果明显。有的检查组检查之前先进行集体学习,仔细研究两个检查细则,主动查阅被检查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相关资料,做到“知己知彼”,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由专家认真分析产生的原因、企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疏漏及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向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讲解,并将检查结果当场反馈给监管部门和企业,确保问题整改闭环。有的检查组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的“消地”协作合力,按照“线下检查、线上建档、综合评价”的总体要求开展检查,对企业自查内容进行认真分析研判,突破企业从设计之初到现状评估过程是否合法性、一致性的难点,发现重大问题坚持跟踪督查、现场查看,力求核清事实,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有效提升交叉检查规范化水平。

  截至目前,10个市级检查组全部完成检查工作,共检查企业92户、重大危险源324处,实现100%全覆盖检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548个、一般火灾隐患248个,及时帮助企业找到了自查未发现的问题,相当于给企业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凸显出“消地协作”融合机制的优势和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