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ID.4、ID.6系列和ID.3之后,大众再次发布了全新的电动系列产品,这一次,大众瞄准了定位更高的中型轿车。

这款新车名叫ID.AERO,目前还是台概念车,不过据大众官方介绍,新车的量产版车型将于明年正式发布,并且2023年下半年和中国消费者见面。

老实说,对于日新月异的电动汽车时代,这个时间确实还有点久,不过我们可以提前了解这台车的关键信息点,比如——

命名

众所周知,大众目前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电动汽车都是ID.+数字的组合,进入国内后由南北大众分别再加一个后缀,一汽-大众是CROZZ,上汽大众是X,例如ID.4 CROZZ和ID.4 X。

所以尽管概念车叫ID.AERO,但未来量产后的名字几乎不可能是这个,那么新车会如何命名呢?

有个信息值得注意,前段时间,大众在欧洲正式注册了“ID.7 Tourer”的名称,其有望成为Aero B Estate量产版车型的名称。那么与之对应的,Aero B将会被命名为ID.7,而Aero B正是ID.AERO被正式公布之前的名称。

综上所述,ID.AERO未来量产后的名称很有可能是ID.7,另据了解,轿车版的ID.7预计将在2023年上市,而旅行版的ID.7 Tourer将会在2024年上市。考虑到这台新车进入国内会由南北大众分别生产,那么名字也会变成ID.7 CROZZ和ID.7 X。

设计

总体来看,ID.AERO还是延续了大众ID.系列的设计思路,比如封闭式的格栅,贯穿的LED灯带。

从外观上来看,ID.AERO的整体造型简洁、流畅。前脸采用封闭式格栅,下部则使用蜂窝状前包围,上部配有贯穿式LED灯带,中间则是大众的发光Logo,搭配左右两侧蜂窝造型的大灯以及三点式日间行车灯,让其前脸十分具有辨识度。

大众ID. AERO概念车侧面整体线条还是非常流畅的,因为是纯电平台打造,所以车身所占的比例更大,有种轿跑车的既视感。同时新车还配备了隐藏式门把手以及大尺寸低风阻设计轮圈,并且两侧翼子板以及门把手还配有可点亮的灯光。

来到车尾,可以发现其造型短小精悍,并且配备了熏黑贯穿式尾灯,灯组内部同样使用蜂窝状设计,菱形元素的加入更是提升了辨识度,小型鸭尾式扰流板结合底部亮黑色后包围组件运动感十足。车身尺寸方面,大众ID. AERO概念车长宽高分别4975/1897/1528mm,轴距2966mm。

内饰目前没有官宣,但从此前曝光的内饰图片来看,新车将采用全新的内饰设计风格,整体造型十分简洁,中控屏采用悬浮式设计,液晶仪表则镶嵌在中控台内,搭配全新样式的方向盘,整体造型十分科幻。

另外,车内使用了大量的平直线条,空调出风口使用贯穿式设计,配有银色镀铬装饰,并与门板相连接,增加了车内的视觉宽度。门板和座椅还配有菱形装饰,营造出了一定的高级感。

配置

在续航方面,官方宣布大众ID.AERO概念车将搭载容量为77kWh的电池组,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20公里。同时新车也将推出单电机和双电机两个版本,之后还会推出GTX性能版本。要说加速的话,大众ID.AERO应该不会太快,毕竟目前的ID.系列,都是走的一个比较稳妥、居家的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的风阻系数仅0.228。奔驰的EQS宣称自己是全球量产车中风阻系数最低的车型,为0.20,大众ID.AERO有追赶之势。

至于配置,参考目前的大众ID.系列,我们预计大众ID.AERO的量产版将配备AR导航、MOS 3.2智能车机系统、IQ. Drive L2级智能护行系统、Travel Assist 驾驶辅助系统等。

定位

前面我们提到,大众ID. AERO概念车的车长接近5米,轴距接近3米。那么按照现在的车型级别来看,它的体量和帕萨特差不多,但是轴距却接近辉昂的水准,也就是说B级车的身材,C级车的空间。

那么最终的定位,很有可能就是一款B级电动轿车了,也就是电动车当中的“帕萨特”。

至于价位的话,笔者猜测在30万元左右,这是一个电动轿车非常集中的价位区间,特斯拉Model 3、小鹏P7、比亚迪汉EV均位于此,并且还有零跑C01、哪吒S、比亚迪海豹等新生车型挤到了这里。但正如燃油车的15万级轿车一样,车型多,正好说明市场空间大,这里很有可能就是电动轿车的消费主力区间。

尽管目前来看,大众在电动产品方面的优势还没有建立起来,甚至在销量方面也要略逊色于造车新势力,但随着越来越多车型的诞生,规模效应来了之后,很难说大众不会有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