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房企2022年中考交卷:TOP20业绩近乎”腰斩”,集中度进一步下滑

高考查分刚结束,昆明房企也迎来了自己的“查分”日。昨日晚间,克而瑞发布2021年大昆明房企销售TOP20榜单。今年上半年市场环境整体表现趋冷,商品房市场成交金额同比下降45%,在这样的环境下,TOP20各房企销售数据也几乎“腰斩。

俊发、碧桂园、万科位居2022年上半年昆明销售前三

俊发、碧桂园、万科位居2022年上半年昆明销售前三

具体来看。

今年上半年大昆明销售房企TOP3分别为俊发地产、碧桂园和万科地产,分别实现了38.41亿元、23.73亿元和22.38亿元的销售金额。

TOP3房企总销售流量金额仅为84.52亿元,与去年同期TOP3房企创造的210.74亿元销售额相比,缩水约59.8%。降幅最大的俊发,同比下降64%;而万科和碧桂园,也有52%和46%的下降幅度,均高于市场整体降幅。

不过,据云南房网观察,俊发并不是今年榜单中降幅最大的企业。排名第12位的绿地控股销售流量金额为11亿元,业绩对比去年同期下降67%,排名下滑6位。而保利置业、中交地产、中骏集团等已经跌出榜单,降幅可能还更大。

TOP20房企中整体跑赢大盘,也即同比降幅低于市场平均水平(降幅45%)的,有金地集团(降幅35%)、招商蛇口(降幅43%)、新希望地产(降幅36%)、华夏阳光(降幅37%)、中海(42%)和新城(44%),以及新上榜的云南建投、中建、中南、美的和华润,共计11家。

TOP20房企市场集中度也在下降

TOP20房企市场集中度也在下降

同时,观察今年的榜单还可以发现,在市场萎缩的同时,头部房企绝对优势正在减弱。

据计算,今年上半年昆明销冠房企与排在榜单最末位的房企,流量销售金额间的差距缩短至30.53亿元。而在去年同期时,这一差距曾高达90.81亿元。

而在克而瑞统计的市场集中度变化中也可以看到,TOP5房企市场集中度从去年的36.1%降至26.27%,达到自2019年来历史同期最低点。说明头部房企所占的市场份额缩小,其市场主导性也在萎缩。

昆明销售项目TOP10变化情况

昆明销售项目TOP10变化情况

回归到市场层面。去年时,昆明销售项目中“霸榜”情况还非常普遍。像年度销售TOP50榜单里,排名前10的项目俊发就占4席。而到今年1季度,这种“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改变,最多也就像万科,有2个项目上榜。

截止到今日下午发稿前,克而瑞还未公布今年的昆明销售项目榜单,不过可以预料,有了上述数据铺垫,一季度这种“百家争鸣”的情况可能还会延续。

本站转载文章和图片出于传播信息之目的,如有版权异议,请在3个月内与本站联系删除或协商处理。凡署名"云南房网"的文章未经本站授权,不得转载。爆料、授权:news@ynhouse.com。

相关资讯

猜您喜欢

参与讨论

登录 注册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