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 科技创新:中州铝业实施节能降耗推进绿色发展侧记

2022年08月11日 16:5 1756次浏览 来源:   分类: 科技创新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州铝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进程中,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能源节约和低碳高效利用,促进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

今年上半年,中州铝业在产品产量同比增加1万多吨的情况下,拜耳法生产系统吨产品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89公斤标准煤、用电量同比下降约600万千瓦时。良好的节能效果,推动了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

对标管理

打好能源系统“三大战役”

中州铝业综合能耗虽然已经达到了国家能耗限额先进值Ⅰ级标准,但该公司仍然在能源管理中引入对标管理办法,通过与同行业先进企业能耗比对,找到了自身在“电能、水能、热能”管理上的弱项,经过对症下药等,打响了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效率的“三大战役”。

提升动力电利用效率。该公司开展泵浦类设备负载率专项排查,对20多台低效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对原液泵、废料泵等流量范围较大的设备实施变频器节能改造;常态化淘汰老旧设备,安装使用永磁电机等节能设备,提高了能效利用水平。根据生产情况统计,动态调整预脱硅槽投用数量,年可节约电费6万多元。

提升水利用效率。该公司把锅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浓水,用于矿石堆场和煤堆场喷淋等。对循环水泵冷却水系统进行优化改造,减少无效循环,有效地降低了日均新水用量。今年上半年,循环水耗同比降低147万吨。

提升热利用效率。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蒸汽消耗是“大户”,该公司从提高换热效率、推进余热再利用、严格执行蒸汽管理制度等方面提高换热设备的运行效率,完成了蒸发冷凝水余热再利用等多项技改项目,节约了大量蒸汽。

今年上半年,中州铝业积极构建全要素对标管理体系,发动员工在优化指标、节约能源、提高效率等方面挖掘潜力,能源系统35项对标指标优化率达到63%。

科技创新

节能降耗谱新篇

为了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中州铝业加强顶层设计,鼓励员工通过大胆创新,降低工业能耗水平。

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蒸发工序约占全系统能耗20%~25%,提高蒸发器的运行效率是节约蒸汽的重要方法。

中州铝业新材料公司蒸发系统因存在运行设备多、蒸发机组附属设备老化等因素,新材料公司提出“一组两段、碳种母同蒸”的改造方案。蒸发系统改造后,运行效率明显提高,达到了降低电耗、节约蒸汽,以及员工劳动强度降低等多重效果,每年节汽价值达250多万元。

在中州铝业生产管控中心成品区,ID风机可谓“用电大户”。为了让ID风机更省电,成品区域的技术人员想了很多办法,但风机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维修人员王江生通过对4号风机高压变频器进行检修,发现在风机顶部有4台风扇,如果其中任何一台出现故障,就会导致整个变频器停止工作,电耗升高。

为了解决问题,王江生和大家一起设计线路,敷设电缆,在完成4号风机高压变频器回路改造后,变频器“罢工”机率显著降低,保证了ID风机稳定运行。最后,技术人员对其他风机也进行了改造,一年节电费用达到百万元之多。

党建赋能

卓越行动”创造卓越业绩

深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今年以来,中州铝业党委以中铝集团“汲取伟力创价值,对标争先创一流”大讨论为契机,在生产班组中组织开展“卓越行动”活动,要求生产班组划小核算单元,每天计算投入、产出和当班创造的价值。在活动中,生产班组结合本职工作,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提质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班组降低能耗的关键是控制好平盘水分这一指标。该指标优化后,能很好地降低燃气费用。”中州铝业成品丙轮班员工找到了问题症结。

保持好平盘过滤机上的滤布透气性是优化平盘水分指标的因素之一。随着平盘过滤机不断运行,滤布的透气性逐步衰减。为解决透气性问题,中州铝业班组员工采取“热水冲洗+碱煮”的手段来改善滤布的过滤效果。在实施过程中,每个班需要用足够的热水,对滤布进行长时间冲洗,对于堵塞严重或出现结疤的滤布,则采取适当浓度碱水进行煮洗。同时,班组员工自创了“勤动手、勤分析、勤联系、勤调整、勤维护”的“五勤”工作法,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平盘水分指标较活动开展前降低了0.5%,今年上半年,节约燃气费用约60万元。

目前,中州铝业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贡献。

责任编辑:杨净茹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网:www.cnmn.com.cn了解更多信息。

中国有色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
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报”或 “中国有色网”的文章,均为中国有色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
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网( 邮件:cnmn@cnmn.com.cn 或 电话:010-63971479)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网或非中国有色金属报)”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