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武汉第四座铁路客运站——武汉东站已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即将开通运营。

武汉东站坐落于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武汉的第四座铁路客运站。武汉东站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光谷地区的大型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和武汉铁路枢纽,实现多种交通方式“无缝换乘”。

武汉东站俯瞰图(央广网发 中铁建工集团供图)

独特设计,秀出科技之魅力

武汉东站分东、西两站房,站房总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站场规模5台12线。其外立面设计以高科技特色为主线,以铝板和玻璃幕墙工艺为基础,建造现代化 “太空梭”造型车站,象征高新科技腾飞的“中国光谷”。

候车大厅双曲线吊顶造型(央广网发 中铁建工集团供图)

据中铁建工集团武汉东站项目副经理胡海山介绍,武汉东站室内装饰围绕“智慧之光 科技之谷”主题进行设计。候车大厅网架吊顶由原设计的普通条板吊顶调整为双曲线造型吊顶,造型犹如“DNA”,映衬着光谷的生物科技实力。天桥吊顶间距安装弧形“拱门”造型,内设灯光及膜,营造出“时光隧道”的感觉。东站房门厅采用条形照明灯,不规律排布,象征着光谷的“激光”科技力量。站内还设置以“光之媚”为主题的艺术墙,蓝色底色配上不断放射的线条串连而成的各种几何图形,象征光谷无尽可能的未来。

能工巧“施”,尽显施工之精益

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建工集团武汉东站项目团队(简称“项目团队”),以打造“精心、精细、 精致、精品”工程为己任,致力于为旅客创造温馨、健康、舒适的出行环境。站台雨棚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优化设计雨棚檐口加固方式,提高雨棚檐口顺直度,保证檐口一次成型,避免后期修补、开裂等隐患发生。

室内装饰外墙铝板、内墙石材、卫生间瓷砖墙面阳角均进行弧形处理,确保无锐角出现,以免误伤旅客。卫生间墙底部设置弧形石材踢脚,方便维保人员打扫卫生。洗手台外边缘设置挡水沿边,提升防溅水功能。隔断安装智能显示,提高旅客使用识别度及便捷性。

武汉东站俯瞰图(央广网发 中铁建工集团供图)

技术创新,展现“工匠”之智慧

中铁建工集团武汉东站项目团队采用多项智能技术辅助工程建设,配备专业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团队,在开工建设初期对场地布置进行可视化建模,根据办公生活区、材料加工堆放区、大型机械设备位置以及临时道路规划等平面定位进行“1:1”三维模型反馈,可以更加直观地进行调整。建设过程中基于BIM技术开展机电管线综合优化设计,对管道进行碰撞检测,提前解决管道冲突问题。

据介绍,武汉东站站场施工难点之一是既有线施工安全的管控,需在不影响列车通行的情况下保证施工正常进行。项目团队采用便梁架空线路施工技术,顺利完成下穿既有线社会地道施工;同时利用软件模拟分析对跨既有线钢天桥精确分段,结合现场临时胎架作为支撑,在巧妙的施工穿插布局下,按节点要求完成施工。

武汉东站俯瞰图(央广网发 中铁建工集团供图)

项目团队在施工过程中以BIM技术建模,模拟施工全过程,不断改进施工组织方案,保障既有线施工安全。钢结构天桥各构件焊缝质量要求高,项目团队引入机器人焊接,大幅提高焊接质量。工程项目管理使用智能围墙喷淋和门禁系统,确保做到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和施工。

武汉东站开通后,将有效缓解光谷周边居民和在校大学生的出行难局面,并一定程度释放汉口、武昌、武汉三个火车站的人流压力。

编辑:庞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