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日报
2022年08月12日
第RB07版:专 版

无为市:推深做实“凤还巢”工程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记者 翟婉倩 通讯员 钱刚

2022年1月底,比亚迪无为工厂顺利投产,一期规划产能10GWh;5月底,楚江导体产业园年产15万吨高端细线生产项目落户无为市泥汊镇,项目共分三期建设,达产后年产值约100亿元……

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只是无为市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无为市充分发挥在外成功人士作用,五年共引进“凤还巢”项目313个,占招商引资项目总数的55%,投资金额达882.6亿元;引进无为籍高层次人才团队21支,大中专院校毕业生1.3万人,各类返乡创业就业人员2.1万人,引进的高端人才中无为籍人才占总数的85%。特别是招引的比亚迪、楚江高新等10多家“凤还巢”龙头企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系列活动 “唤凤回巢”

为推动“凤还巢”工程走深走实,无为市分管市领导牵头制定活动方案,以“八个一”系列活动为抓手,有计划组织实施。一是建立一个在外成功人士数据库。全面搜集在外创业等人员信息,建立充实无为籍在外企业家、高层次人才、优秀大学生等数据库,畅通联系渠道,定期沟通对接。二是举办一场“双招双引”宣传推介活动。发挥16个异地商会作用,在外出创业就业人员较为集中的北京、上海等地区,每年至少举办1次集中推介活动,展示家乡变化、推介招商项目、听取发展建议。三是组织一次集中拜访活动。建立市领导联系“凤还巢”重点人员机制,每年组织1次集中拜访,面对面交流心声,了解返乡意愿、投资意向和意见建议。四是开展一次典型评选活动。每年组织1次“返乡创业之星”评选活动,评出10-20名“返乡创业之星”。对有突出贡献的,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等候选人。五是进行一场荣誉表扬活动。每年召开1次高规格“凤还巢”大会,评选表扬一批返乡投资领军企业和返乡创业优秀企业家。每年一季度发布“凤还巢”企业10强榜单、纳税光荣榜和履行社会责任红人榜,树立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典型。六是组织一次“在外成功人士看家乡”活动。每年利用端午、中秋、春节等节假日,邀请在外成功人士回家乡观摩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发展变化,共叙乡情乡谊、共话家乡发展。七是开设一个“凤还巢风采录”宣传专栏。在无为发布、无为周刊、智慧无为等主流媒体上开设“凤还巢风采录”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凤还巢”政策以及回乡投资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发无为籍人才返乡热情,营造全社会高度关注、各界广泛支持、人人踊跃参与的浓厚氛围。八是编写一本回乡创业成功人士宣传书籍。组织专业团队,开展全面调研,收集返乡创业人士事迹、记录返乡创业心路历程、汇编返乡创业成功案例,编写一本“凤还巢”书籍,讲好“凤还巢”故事,吸引更多人返乡逐梦。

完善政策 “引凤还巢”

政策对于“凤还巢”的影响至关重要。近年来,无为市在完善项目落户政策上持续发力,对重大“凤还巢”项目给予优先供地、产业资金扶持,协助申报上级政策资金;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或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根据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给予奖励扶持。推出订单贷、亩均英雄贷等金融产品,为“凤还巢”项目提供最高2000万元的政银担贷款增信,落实涉企零收费政策等,让“凤还巢”项目落得下、落得稳。在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无为市积极实施“智汇无为人才计划”,完善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对引进的世界一流拔尖人才和团队,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支持;每年评选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对经认定的最高给予2000万元支持;对高层次人才给予住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的配套支持,实行补贴资金即申即享、免申即享;推行人才绿卡制度,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设立2亿元产业引导基金,真金白银扶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让人才回得放心、舒心、安心。在完善农民工返乡就业政策方面,无为市建立“凤还巢”援企稳岗政策,设立创业补贴资金和社会保险补贴资金,鼓励返乡农民工依托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休闲农业等进行创业投资;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的,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对吸纳返乡农民工、应届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按照规定申请社会保险补贴,最大限度释放各项政策叠加效应,打造吸引“凤还巢”政策高地。

产业集聚 “招凤来栖”

围绕主导产业,无为市积极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通过实施电线电缆产业振兴行动,推动电线电缆产业“二次腾飞”,力争到2025年电线电缆产业产值达400亿元;擦亮“中国羽毛羽绒之乡”金字招牌,加快引进一批羽绒制品、体育用品等产业链下游企业,力争到2025年羽毛羽绒产业产值达100亿元;发挥比亚迪、楚江高新、三只松鼠等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加快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园、无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步伐,打造中国坚果智造中心,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新材料、绿色食品三大战新产业产值均达300亿元。围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无为市进一步支持蓝田、紫约、京淼源等“凤还巢”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开城、陡沟等地打造高效特色“农业园区”,培育蓝莓、龟鳖、螃蟹等特色产业,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加大“无为螃蟹”“无为板鸭”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宣传力度,提升“无”字号品牌影响力;强化与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交流,支持农产品育种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种业示范场。力争到2025年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省市级示范合作社30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300亿元。围绕推动现代服务业优化发展,无为市扎实推进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培育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城市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等生活性服务业,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提供多功能、多层次、现代化的商贸服务,力争到2025年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15%以上。

搭建平台 “筑巢引凤”

深入实施“凤还巢”工程离不开服务平台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无为市在提升园区平台承载力上下足功夫,按照“一区四园”总体规划,明确各产业园区功能定位及重点产业方向,加快编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规划;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电线电缆、羽毛羽绒、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五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七通一平”覆盖产业园区全域,推进“东数西算”无为起步区建设,建设人才公寓、蓝领公寓,实施“腾笼换鸟”专项行动,释放发展空间。为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无为市按照“一个产业一个研发平台”原则,引导头部企业对接大院大所,谋划组建各类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创业中心,推动新能源电池综合检测中心、羽毛羽绒质量检测中心建设,力争到2025年新引进3-5个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加快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筑服务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电商物流园等特色化平台建设,满足不同类型人才创业、项目落户的需要。为增强吸纳就业能力,无为市积极构建镇村一体化综合就业服务体系,聚焦企业紧缺、社会急需职业(工种),动态调整主导产业发展用工指导目录,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实施高技能人才引育专项行动,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化水平,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优化环境“固巢留凤”

“凤还巢”是一项系统工程,把“凤”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让其留得住、活力充分涌流才至关重要。

近年来,围绕芜湖市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定位,无为市加速中心城区提质扩容。推动6.43平方公里东部新城建设,加快主干道路、公园、学校、商业街区、站前广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产站城融合、文景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成区面积达3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达35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3%。在提升城市品质方面,实施城市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完善供气、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米芾文化公园、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大力实施就业促进、物业提升等13项暖民心行动,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生活的便利度和舒适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重大“凤还巢”项目,建立“一个项目、一名市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个微信群”等“五个一”服务机制,提供全流程跟踪、全方位协调、全生命周期服务。组建“凤还巢”企业领导干部联系包保“一对一”服务专班,形成涉企事项“走访收集—问题分解—办理落实—跟踪回访”闭环办理机制。推深做实“1%工作法”,提升营商环境18项评价指标水平,用好企业服务中心等涉企服务平台,有效落实“不见面审批”、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为返乡创业就业的家乡人营造最温暖、最贴心的干事创业氛围。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日“群凤还巢正当时”。在无为市,“回归经济”如雨后春笋,返乡创业项目遍地开花。为进一步推深做实“凤还巢”工程,日前,市委专门召开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无为市委 无为市人民政府关于推深做实“凤还巢”工程的实施意见》,持续放大“凤还巢”品牌效应,力争到2025年,新吸引高端人才500名、大学生4万名、各类返乡就业人员7万人,新引进头部企业8-10家、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亿元以上“凤还巢”项目500个,形成超1000亿元资本回流。

集团数字报刊 : 芜湖日报 | 大江晚报 | 金周刊
2022-08-12 2 2 芜湖日报 c264343.html 1 无为市:推深做实“凤还巢”工程 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