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1]

联达管业:管道装备领域细分市场“小巨人”

  近日,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工业园区企业山西联达管业有限公司(简称“联达管业”)被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标志着该企业的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联达管业是一家专业从事管道应用技术研究、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水泥管材产品远销全国各地,遍布各地下工程。十年磨一剑,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渐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头力量。先进的管道技术、科学的企业管理、一流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使联达管业的产品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公司也获得了快速、稳健的发展。
产品全、应用广全面参与省城建设
  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成模、蒸养、水养、运输……近日,在联达管业钢筋混凝土管道、管片生产现场,一片繁忙场景。“我们的产品成模后,需要在蒸养窑蒸养四五个小时,然后在水养池水养一周经检验合格才投入市场!”在蒸养窑前,联达管业审计监察总监蔡俊梅向记者介绍。
  联达管业拥有全省唯一的MFPT、MPP塑钢复合电力管生产线。主要产品有MPP电力保护管、MFPT塑钢复合电缆保护管、钢筋混凝土排水管、顶进施工法用钢筋混凝土排水管、钢筋混凝土新型电力顶管、矩形箱涵、盾构管片、综合管廊等。“相比全省同类型企业,我们的产品品种全、应用广,尤其是钢筋混凝土制品口径从0.3米-3.5米,能满足不同场景的施工需求,并且采用的是全国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产品应用领域包括城市新区,城市主干道或景观道路,重要商务商业区,主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铁路,旧城改造等。在太原市,我们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全市大街小巷、社区‘三供一业’改造,九河治理,快速路、地铁、大型污水厂建设等我们都参与了,比如,长风商务区、火车南站、府东街、府西街、新兰路、西矿街、晋阳湖污水厂、地铁二号线大南门和学府街出站口通道等的建设。”联达管业工会主席、董事办主任柴梅介绍。
重创新、抓研发应用全国首套设备
“我们一直都很重视产品的创新,从研发到生产均由专业人员亲自操控,每年会根据市场新的变动趋势,推出许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蔡俊梅表示。
  2016年,联达管业引进全国最先进的径向挤压制管生产线,这也是该设备在全国的首次应用。主要产品为柔性接口的钢筋混凝土管、钢筋混凝土顶管等。“径向挤压制管机适合生产中小口径的混凝土排水管,直径范围为0.3米-1.2米,通常可以生产的标准长度为2.5米。它的产能是传统工艺的20倍,生产效率尤其惊人:直径0.3米、长2.5米的钢筋混凝土管生产时间仅为90秒,直径1.2米、长2.5米的混凝土管生产时间为200秒。另外,换模时间短,最多90分钟;模具用量少,每个规格的混凝土管只需要一个挤压头和两套外模,即时脱模;养护方式节省能源,采用干硬性混凝土生产的混凝土管,脱模以后在开放式蒸养室中静停养护,使用的蒸汽量非常少;混凝土管立式生产、养护,节省厂房空间;没有废渣排出,生产过程环保;车间操作人员少,易于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生产车间噪音极低。”蔡俊梅介绍。
  同年,联达管业还引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生产线。2019年,成立山西顺益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地铁管片、水泥制品等的生产及销售。2021年建成投产了年产20000环地铁管片生产线项目,年产值达3.5亿元,解决了当地就业50余人。为推进太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工程、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之前,我们都是用小口径MPP、MF-PT电力保护管、电缆保护管去穿电缆线。去年8月,我们向直径3.5米、用于电缆线敷设的钢筋混凝土电力顶管发起冲刺,一次成功,这在全省属首次。这批管道投入使用后,施工方反馈很好。”蔡俊梅介绍。
勤帮扶、暖服务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联达管业2008年注册,2013年入区,以专业的队伍、严谨的管理、先进的设备打造品牌形象。2019年11月,被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9月,被山西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评为“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5月,获得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有限公司颁发的“AA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园区上上下下贴心的服务和大力支持!”柴梅感激地说。
  她介绍,企业入区以来,面临着水、电不便,管网不通,地理位置偏远人才难引进等诸多困难。园区推出管家服务后,管家闫娜入企帮扶,为企业解决了很多困难。只要企业遇到问题,不管大事小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闫娜,她从无怨言,总在最短的时间给企业带来帮助。由于公司产品特殊,体积大、存放时间长,随着产能不断增加,公司自有厂区无法满足产品堆放,急需园区提供临时用地,闫娜不辞辛苦跑遍园区内可用的地方,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在园区各部门大力支持下,最终提供了两处临时用地,为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公司希望能够成立党组织,闫娜了解情况后,帮助准备相关材料报送至园区非公党委,并指导公司召开选举大会,完成了成立党支部的一系列工作,为公司党建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新建厂区大门的修建、外来务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变压器过户等,经她协调,都圆满解决。
  “园区领导班子尽职尽责为民服务,实心实意为企服务,使得企业能够快速发展,不断地为园区经济建设添砖加瓦。”蔡俊梅由衷地感叹道。
  蔡俊梅透露,目前联达管业正积极参与太忻经济区、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的建设。今年,公司产值预计能达到1.4亿元左右。“下一步,我们将在创新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在技术、工艺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使产品在外观、实用性等方面有更大提升,使产品品质再上新台阶。”
  “未来,联达管业将秉承社会、自然、资源和谐发展的宗旨,谋求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发展,精心将自身打造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全国管材生产企业’,为城市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蔡俊梅表示。 记者张翔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