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绿”而行、向“新”而生 辽宁省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分享到:

向“绿”而行、向“新”而生 辽宁省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08月18日 2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沈阳8月18日电 (李晛)近年来,辽宁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持战略定力、顶住转型阵痛、坚守价值导向、注重发展品味、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先立后破、统筹谋划,持续推动能源结构向“绿”而行、向“新”而生,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8月18日,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省能源局局长汪洪溟在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大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助力美丽辽宁建设的题中之意和重要环节之一。

  据汪洪溟介绍,辽宁省能源消费绿色转型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辽宁省能源消费总量2.48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比重为53.7%,较2015年下降3.7个百分点;石油消费比重为30.3%,基本持平;天然气消费量稳步提升,比重从3.4%提高到3.9%;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比从2015年的6.4%提升至2020年的8.6%,提前完成《辽宁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6.5%的目标任务。

  同时,辽宁省电源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全省非化石能源装机达到2178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比重由2015年的29.5%提高至36.9%,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其中,风电装机规模达到981万千瓦,是2015年装机规模的1.5倍;光伏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是2015年装机总量的25倍,实现快速增长。

  辽宁省化石能源清洁也高效利用。特别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完成煤电机组节能改造1125万千瓦、超低排放改造2261万千瓦、灵活性改造585万千瓦,均提前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单位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10.4克标准煤。

  此外,谈及辽宁如何推动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汪洪溟说,“十四五”时期是全省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攻坚期”“窗口期”。不久前,印发的《辽宁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立足“双碳”战略目标,聚焦清洁能源强省建设,为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向、遵循、内涵和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路径。

  汪洪溟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将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把发展清洁能源、建设清洁能源强省作为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中之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拓展清洁能源开发空间,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着力转变能源消费方式,着力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切实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发挥清洁能源在保障安全、调整结构、提质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进程中,倒逼出高质量的项目群,加快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为服务和融入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作出“辽宁贡献”。(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