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带动下 广东商业街区人气渐旺

分享到:

“夜经济”带动下 广东商业街区人气渐旺

2022年08月18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经济观察)“夜经济”带动下 广东商业街区人气渐旺

  中新社广州8月18日电 (孙秋霞 岳瑞轩)自7月启动“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以来,广东各地市聚焦商超、餐饮等高频消费场景,激活夜消费“引擎”,广东餐饮门店、商业街区等人气渐旺。

  作为不少市民与游客喜爱的美食地标和潮流打卡点,珠江·琶醍一直是广州夜间消费“旺地”,以国内首家西部牛仔风格主题餐饮娱乐休闲场所为卖点的洛奇先生餐吧(MR.Rocky),今年也加入了“夜间消费节”促销活动。

  洛奇先生餐吧财务负责人朱媚玲介绍:“我们在广州地区各商圈已拥有6家连锁店,随着暑期档来临,在‘夜经济’各项促销的推动下,商圈客流量迎来了新一轮高峰,我们5月至7月的月均客流量较4月份上升了75%左右。”

  近期发布的《广州夜间消费报告》显示,夜间消费对多行业的营收日益重要,零点之后的消费金额占比达到15%,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和文娱业为夜间消费贡献最大的三个行业,合计贡献率达89.6%。

  “夜经济”回暖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持续驱动。“我们上半年享受了增值税加计抵减、一次性留岗补助、企业稳岗补贴等优惠将近6万元(人民币,下同)。暑期档还在持续,我们的营业额也在上升。”朱媚玲说。

  坐落于潮州英聚巷的载阳茶馆极具特色,每天晚上八点,潮剧、潮曲、潮州民乐、民国风情歌等在茶馆戏台上开始表演,吸引许多外地游客打卡。

  “今年茶馆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减免接近3万元。现在茶馆每晚客座率都很高,客流量已经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载阳茶馆负责人廖奕铭介绍说,税收政策的支持缓解了茶馆经营压力。“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在餐饮行业走出一片天地,要打造集地方建筑文化、茶文化、戏剧曲艺文化于一体的潮州传统文化体验中心。”

  依靠文化“IP”在“夜经济”中打开经营局面的维坊书店,是阳江市首批经营的独立书店之一。该书店经营者博林说:“工作日期间我们夜间客流量相对较大,不少读者都是晚上下班后到店,通过在舒适的环境中阅读,洗去一天的疲惫。”

  不同于传统的“图书销售+咖啡茶点”模式,维坊书店推出了文化讲座、文创产品销售、读书会荐书等活动。“这几年,书店陆续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门店日均客流量逐步回升。”博林说。

  在广东茂名化州的缤悦汇商业街,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趣玩圣地”是广东壹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专攻“夜经济”打造的新项目,现已初步形成以教育文体娱乐为主、轻饮食为辅的商业街模式,渐渐成为当地夜晚娱乐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广东壹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黄婉惠透露,由于给部分受疫情影响商家进行了减租免租,公司收入下跌超40%。此外,前期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亏损及负债较重,公司运营面临较大资金压力。

  黄婉惠指出,得益于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公司今年享受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900万元。她指出,除部分资金用来偿还借款减轻财务压力外,其他资金用于投入二期缤悦汇商业街的建设。

  据悉,接下来,广东将聚焦汽车、餐饮、家电、服装服饰、文旅等五大领域,举办精彩夜市、风味夜食、魅力夜游等六大专题活动,持续点亮夏日“夜经济”。(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